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癱瘓立會運作 全社會被迫埋單

2019-07-04

暴徒7月1日衝擊立法會,令大樓設施嚴重損毀,立法會運作全面癱瘓,相信要相當長時間才能復會,多項關乎經濟民生的條例和措施要押後處理。反對派贊同一小撮暴力違法者的破壞行為,不僅破壞法治,而且阻礙經濟民生發展,所有港人被迫要為暴力埋單,更加證明此次暴力衝擊禍害之深之廣。

立法會是負責審批政府撥款的重要機構,破壞立法會運作,損害各行各業的利益。大會原定二讀有關《財政預算案》的退稅寬減措施,現在未能處理,191萬名納稅人涉款170億元的退稅要延遲;社會福利署購買物業提供社福設施的撥款受阻,影響社福機構改善服務;財務委員會議程上還有逾40項撥款申請有待審議,公務員加薪、小學校長及教師加薪升職,以及百億元計的隧道及公屋工程,都要推遲4個月甚至1年,變相令到交通基建和公屋的落成日期延後,隨時成本大增,市民要繼續忍耐塞車之苦,輪候公屋者要等更長時間,建造業從業員更可能手停口停。這一切,都拜暴徒衝擊破壞立法會所賜。

反對派、激進派糾纏修例風波,不斷撕裂社會,包括癱瘓立法會,負面連鎖效應陸續有來。特區政府表示,現時一切可能引起社會爭議的議題,都會暫時擱置,當中有不少是與經濟民生息息相關的議題。例如可以增加公營房屋供應的土地共用先導計劃,政府已經表明延期,等待社會氣氛較為寬鬆時再推出。「明日大嶼」填海計劃,更被放到議程最後,不知何時才能落實,本港土地供應不足的問題更難解決。

特首林鄭月娥在回歸22周年慶祝酒會上致辭時指出,目前香港有很多重大民生問題急需處理,土地、房屋、醫療、安老等範疇,政府可以做、需要做的事情仍然很多。如何增加房屋供應讓市民安居樂業,如何增加公立醫院人手改善醫療服務,如何改善基層生活紓緩貧富懸殊,都是特區政府面對的急務。展望未來,香港要發展國際創新科技中心,要融入粵港澳大灣區,要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更要應對貿易戰帶來的複雜外部形勢。凡此種種,都與廣大市民的切身利益和香港的持久繁榮息息相關,不能再因為修例政爭而停下來。

修例風波已告一段落,社會各界應放下分歧,以和平理性的態度解決分歧,盡快讓社會回復正常秩序,全力支持特區政府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不能再任由政治騎劫經濟民生,不能再任由暴徒、政客繼續搞亂香港,騎劫香港的未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