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好戲連場:《九龍不敗》成功的Cult片,失敗的商業片

2019-07-05
好戲連場:《九龍不敗》  成功的Cult片,失敗的商業片好戲連場:《九龍不敗》 成功的Cult片,失敗的商業片

說到陳果,就想起標誌茩輕銗誘g的導演,但隨茠韘~作品水平飄忽不定,令觀眾對其作品愈來愈卻步。說到近年最大回響的,應是2014年的《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以流行網絡小說包裝茪j量政治隱喻,但其結局處理卻讓一眾原著迷看得不明不白,至今,仍未有續集消息。直到今年初的《三夫》,回歸陳果最拿手的本土草根味,雖然在影評人界別贏得不錯評價,但坊間口碑仍不太理想,甚至惹來女性團體指責有辱女性。

不到半年,陳果另一部新作《九龍不敗》(圖)面世,雖然這部「新作」其實都已拍攝了好一段時間,但經過後期製作多時後,如今成品出來的成績,同樣叫人大失所望,甚至聽到不少聲音呼喊:「我到底看了什麼?」這部《九龍不敗》美其名為「魔幻警匪動作片」,但對於香港電影有限的拍攝資源,從過去歷史告訴觀眾,上映前愈是虛張聲勢,影片的「伏」味就愈是濃烈。

電影以張晉為主角是最大賣點,觀眾自然期望看他動作連場,但奈何面對其角色設計的空洞,及劇情設計的亂來,演員的賣力倒過來淪為觀眾的笑話。明白導演想將「九龍」這個角色比喻為失去了自我的香港,意圖延續陳果的政治隱喻風格,可惜影片的「魔幻性」卻把故事的主軸摧牷A令反派的犯案動機及原因都變得非常薄弱,在觀眾角度就更是不能投入、肉緊不了。除了張晉靠動作吸引觀眾,其他演員都無戲可演,劉心悠戲中情迷張晉,但多幕「把脈」戲都看得讓人非常尷尬,至於另一女角鄧麗欣則回到「阿寶」式演出水平,令人大失所望。

歸根究底也是劇本的怪雞,劇情讓人愈看愈摸不蚗Y腦,演員表現也變得力不從心,剪接更是難以挽救這個失控的亂局。若你視《九龍不敗》為Cult片,可盡情看看影片如何的四不像。但若你想正正經經看部商業動作片,則可能讓你失望而回,究竟這部作品是「不敗」還是「必敗」,有待觀眾自行判斷了。 文︰艾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