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百家廊:睡蓮

2019-07-05

山 林

前幾年,二姐在村裡承包了一塊魚塘。養魚技術不到家,沒掙到錢。後來改種了蓮藕,收成還不錯。二姐家上初中的小女兒倩倩學習油畫,常常在塘邊的柳樹下支起畫板畫荷花、荷葉。突然有一天,倩倩非要爸媽補種上一批睡蓮。原來,倩倩崇拜法國名畫家莫奈。莫奈的代表性畫作《睡蓮》,在繪畫界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由此,倩倩動了畫睡蓮的念頭。二姐說,荷花和睡蓮花模樣差不多,幹嘛非要畫睡蓮?倩倩說,就要睡蓮,就要睡蓮。

拗不過任性的女兒,二姐買來十來株耐寒品種的睡蓮塊莖,栽在池塘裡。睡蓮靜默,荷花搖曳,一高一低,交相輝映,使得夏日荷塘充滿了層次美感。荷花,是中國的傳統名花。睡蓮,則來自於異域。中國古代文學史上,有些關於蓮荷的詩詞古賦,其實很像寫的睡蓮。比如,漢代的樂府詩《江南》:「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魚戲蓮葉間,魚戲蓮葉東,魚戲蓮葉西,魚戲蓮葉南,魚戲蓮葉北。」《愛蓮說》名句「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同樣適用於睡蓮。

睡蓮僅供倩倩描畫,帶不來經濟利益。對此,二姐頗有怨言。那次我回去,跟我抱怨,說這些睡蓮影響了蓮藕的產量。我對二姐說,咱不能光看眼前利益,要把眼光放長遠。大畫家莫奈70多歲的時候,愛上了睡蓮。十多年間,他畫了若干睡蓮花。就在2016年紐約佳士得拍賣會上,莫奈的一幅《睡蓮.池塘》賣了2,700萬美元。二姐驚訝地張大嘴巴。她被這個「天文數字」鎮住了,暗暗打起了如意算盤。倩倩從QQ上感謝我的「仗義執言」,發給我一個捂嘴偷笑的表情,又說,親姨,我媽盼荍痤e好了睡蓮,將來賣大價錢呢!我說,祝你成功!小丫頭心態不錯,接下來說的一番話,大有「勝固可喜,敗亦欣然」之意。

知道莫奈,是因為荷里活電影《鐵達尼號》。電影中,露絲的臥房牆上掛茞鰫`的名畫《睡蓮.夏之韻》。主人公傑克是個名不見經傳的小畫家,當他瞥見莫奈大師的畫,雙目炯炯,不斷放電。這個鏡頭給廣大觀眾留下了深刻印象。網上,有些網友爭論劇本中畫作的真假,斷斷續續透露出莫奈的一些光輝事跡。

莫奈有個自建花園的豪舉,最讓大家欽慕。法國巴黎西行100多里路程,有一個吉維尼小鎮。小鎮之所以聞名,是因為這裡有莫奈花園。1883年4月,莫奈旅行經過吉維尼。小鎮風光,寧靜美好,令莫奈心動不已,當下決定在此定居。住下來後,他精心打造了私家花園。《睡蓮》系列名畫就是莫奈在自己家的水塘邊創作完成。如今,莫奈花園成了莫奈故居。花園池塘依舊,睡蓮風姿不減當年。

睡蓮是世界上「十大美花」之一。睡蓮也是埃及的國花。埃及境內尼羅河畔的一個村莊裡,曾經出土了幾幅睡蓮壁畫。據專家考證,這些繪圖年代久遠,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睡蓮形象。古埃及神話版本中,睡蓮被敬為「神聖之花」。埃及人認為太陽是由睡蓮花誕生,睡蓮花和太陽一樣,象徵荂u只有開始,不會幻滅」。有一次,我在花卉市場閒逛。兩盆開荅賑齝洩嶊漱j型睡蓮盆栽,一下子把我吸引住了。每盆帶缸150元,賣主解釋說,主要是缸造價高,睡蓮苗並不算貴。本來我還在猶豫不決,賣主又說,家裡養睡蓮招財納福,有利於夫妻和睦。我狠狠心買下一盆,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搬回我的院子裡。不幾天,蓮花開敗了,沉入水底。好在,葉子爆了盆,滿眼秀色,b翠欲滴。

我有個文友也喜歡睡蓮,她自己買來大盆和苗種,又去挖來塘泥,鼓搗了許久方才搞定。當睡蓮碧葉如雲,花苞頻現,她高興得像個孩子一樣歡呼。自己動手,樂趣無限。第二年,我決定自己種一盆試試。特意去了二姐家,挖塘泥、挖睡蓮根,順便從農村大集買了個大缸,又費了九牛二虎之力運回我的小院。蓮葉青青,蓮花美美。兩缸相對,滿院生香。朋友來訪,目標很快鎖定在睡蓮缸。她隨口說了句,蓮間不可無游魚,無魚則無趣。聽者有心,我去買來12條小錦鯉,不偏不倚,六六大順。從此,我每次看睡蓮,都要扒拉開葉子,看看游魚尚健在否?

去年夏天,我到上海的表妹家做客。去南京路的靜安寺遊玩時,意外發現了靜安公園。公園不大,妙在有迂迴曲折的睡蓮池。睡蓮的葉子青碧濃密,葉子底下藏茪@些嬌羞的蓮花,也有些蓮花落落大方,昂首而出。睡蓮花,無論是挺水還是浮水,皆如曹植筆下的宓妃一般,瑰姿艷逸,儀靜體閒。觀蓮不語,蓮亦無語,一切都是那麼靜謐祥和。面對這些「水中仙子」,真不想移步它處。有人稱呼睡蓮為「睡美人」,是因為睡蓮有個按時「睡覺」的特徵。公園裡的睡蓮品種,有的叫「子午蓮」。它們在夜裡子時開放,持續到次日中午12點左右閉合。

靜安公園裡的蓮花有白蓮、紅蓮、黃蓮、紫蓮、藍蓮等,花色繁多,光彩照人,足可使遊人目不暇接。這裡有世界最大的睡蓮科植物--王蓮。王蓮,王者風範,氣質高貴。王蓮的肋條狀葉脈,向上翻捲,具有超強浮力。碩大的葉片浮在水面,像是一葉葉綠圓舟,具有極高的觀賞價值。

睡蓮喜歡安靜,種植在靜安公園中再合適不過。聽表妹說,公園的池水原先很渾濁,靜安區綠化部門從源頭茪漶A進行了挖掘清理。同時,在公園的水池中栽培了大王蓮、萬維莎、丹泉石、白千瓣、紅色閃光等多個熱帶品種和耐寒品種的睡蓮。自從種植上有淨水效果的睡蓮,水質得到了明顯改善。自身纖塵不染,帶動周邊綠水長流。睡蓮,亦是花之君子者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