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陸發展機遇 續率先分享予台胞

2019-07-05

逾600台企參展「津台會暨台博會」 劉結一作開幕致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聰 天津報道)昨日,第十二屆津台投資合作洽談會暨2019年天津.台灣商品博覽會(下稱「津台會暨台博會」)在天津開幕,吸引了600餘家台灣中小企業參展。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在致辭中表示,大陸將繼續率先與台胞台企分享發展機遇,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打造兩岸共同市場。

劉結一並表示,改革開放40年來,祖國大陸的發展為台胞提供了無限的發展機遇。他指出,台胞台商積極參與津台會,體現了他們順勢而上的眼光,以及投身兩岸經濟合作的抱負。

共逾千展位 台物產出彩

本屆津台會暨台博會為期四天,聚焦兩岸新經濟、新產業合作,以及創新發展,分為5個展館,設置了1,200多個展位,展出產品包括文創、觀光、農特產品、運動休閒、健康醫療等領域。

其中,今年規劃的台灣縣市主題館為最大特色,設置新竹、台中、嘉義、苗栗、馬祖等近150個攤位的專區,展出具有地方特色的精品,力圖完整呈現台灣豐饒的物產。

陸聘百餘台灣仲裁員

國台辦主任劉結一表示,近年來,大陸不斷推出惠台利民措施。今年以來,相繼舉辦了:台資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座談會、「台商一起來 融入大灣區」、兩岸新舊動能轉換高峰論壇等多項活動,幫助台胞台企創造新的發展機遇。此外,為更好保障台商權益,大陸各地先後聘任了100餘名台灣的仲裁員,部分已正式承辦仲裁案件。

劉結一稱,6月以來,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新黨主席郁慕明等台灣有識之士先後率團造訪大陸,圍繞兩岸關係,與大陸各界人士深入交換意見,開展對話協商,達成了共同反對「台獨」分裂,攜手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等多項重要共識。他指出,儘管民進黨當局不斷製造事端,干擾破壞兩岸關係,但阻礙不了兩岸經貿往來和人文交流熱度持續走高。

台商在陸投資增20%

「今年1月至5月,台商投資大陸項目的金額均比同期增長20%左右;兩岸人員往來達到400多萬人次,同比增長10%左右。」劉結一說,兩岸同胞是一家人,加強兩岸交流,符合兩岸同胞的根本利益。他透露,今年暑期,大陸將為台灣青年提供數千個實習崗位,幫助台灣青年在大陸築夢圓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