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創新合作迎未來 滬台「兩岸一家親」

2019-07-0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帆 上海報道)以「創新、合作、未來」為主題的「2019上海-台北城市論壇」昨日在滬舉行,上海市市長應勇、台北市市長柯文哲出席論壇開幕式並分別致辭。今年恰逢論壇舉辦的第十年。

滬續推台胞同等待遇

應勇在致辭中指出,上海將始終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逐步為台灣同胞在上海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上海市民同等待遇。繼續支持台企參加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支持台商來滬投資興業,設立總部、金融機構、營運中心等,共享上海發展機遇。繼續支持台灣青年來滬創新、創業、就業,與上海青年一起實現美好的人生發展。繼續推動滬台加強文化、體育、衛生、科技等領域合作,更好地造福兩地民眾。

柯文哲挺台青赴陸創業

在論壇上,應勇和柯文哲簽署了三項交流合作備忘錄,分別為《上海市與台北市智慧城市交流合作備忘錄》、《上海青浦區與台北市萬華區交流合作備忘錄》和《上海台北電子競技運動交流合作備忘錄》。此前,兩市簽署的交流合作備忘錄已達33項。柯文哲介紹,對應勇市長介紹的正在推動的長三角一體化戰略很感興趣,希望將來有更多機會來長三角看看。他也請上海方面能夠及時向台北介紹長三角區域經濟發展的最新進展。此外,對於今次訪滬的心得,他也表示回到台北後要組織列一個清單,一項一項地對照,將來還會派代表團專門來滬深入學習。「只要有利於增進人民福祉,有利於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事情,身為台北市長會盡最大努力持續支持。」

另外,昨日上午,在上海(金山)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一間會議室,參加完論壇開幕式的柯文哲和台北市代表團與32位在金山創業的台灣青年舉行了餐敘。在座談之前,柯文哲還專門到幾家台青創業的展示區參觀。

對於在大陸發展的台胞,特別是來此創業的台青,柯文哲表示將盡力給與支持。他說,這次登陸也將拜訪一些台企,實地了解台胞在此的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