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暴力惡行極端化 市民須共同制止

2019-07-06

民建聯日前在街頭發起反暴力街站收集簽名,遭到一群示威者侮辱、謾罵、恐嚇,有義工甚至被打傷。反修例風波引發的暴力惡浪一波接一波,更向社區擴散,行為日益極端化、霸權化,只許鼓吹煽動「暴力有理」,不許反暴力護法治,赤裸裸以民主霸權剝奪他人自由。極端、霸權暴力歪風橫行,正是反對派顛倒黑白、混淆正邪的惡果,更加讓廣大市民看清社會價值觀被扭曲的可悲可怕,市民更應齊心明辨是非,彰顯法治公義,共同拒絕暴力,讓香港早日恢復正常。

反修例風波引發的暴力行為變本加厲,「7.1」衝擊、破壞立法會大樓的一幕,令人觸目驚心。更令人擔心的是,這股暴力歪風如同潘多拉盒子釋放出來的惡魔,氣焰囂張,咄咄逼人。反對派灌輸的極端思想,在部分年輕人之間越來越盛行,在他們眼中,已經容不下任何不同意見,對任何反對暴力、支持警方執法的人和事,恨不得誅而後快。

除了有政黨人士在街頭呼籲反暴力卻遭暴力對待外,連日來,有建制派立法會議員舉行記者會,譴責衝擊立法會大樓的暴力行為,會後立即遭人圍堵、狙擊;有大學副校長在報章發表文章,批評反修例示威者衝擊警方的行為,馬上遭到學校師生、校友及社會人士的聯署聲明譴責,脅迫這位副校長辭職;不少年輕人、演藝界人士、退休警務人員勇敢發聲,出席撐警集會,為警隊打氣,就遭到網上欺凌,連家人也受恐嚇。由此觀之,反修例的暴力惡行從肢體上、言語上、精神上全面擴散,由針對政府向建制派、乃至所有反對暴力的人士擴散。

香港享有高度自由,市民擁有和平表達不同意見的權利,這正是香港的可貴之處。「我並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是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是民主自由的最基本原則。反修例風波中,示威者提出的訴求之一,也是保障言論自由、集會自由,而他們的言論、集會自由得到充分保障。

可是,反對示威者暴力行為的意見,一律遭到封殺、壓制,通通被視為非我族類,人人得而誅之。示威者不斷製造白色恐怖、寒蟬效應,一言不合就以暴力相向,極端粗暴打壓言論自由,肆無忌憚地實施民主霸權。

香港是法治社會,尊重法治精神、崇尚理性溝通是社會核心價值。反修例風波以來,示威者有恃無恐濫用暴力,衝擊襲擊警方,瘋狂破壞立法會大樓,打壓不同意見,剝奪他人言論自由,反對派鼓吹縱容暴力歪風,習非成是,難辭其咎,更令暴力行為火上澆油。

反對派從來不譴責示威者的暴力惡行,反而諉過政府,誣衊今日的困局是政府和制度的暴力造成;反對派把喪心病狂攻擊警方、破壞立法會大樓的暴徒美化為「義士」、「死士」,將違法暴力行為英雄化、浪漫化,變相鼓勵年輕人效法,爭做亡命的「義士」、「死士」。

是非不分、黑白顛倒,法治理性的社會價值觀被扭曲,勢必對年輕人、對社會帶來無窮後患。年輕人認為只要有「崇高理想」,對暴力行為沒有任何罪疚感,只是對抗「強權暴政」的「勇武抗爭」,不僅沒有任何問題,更理所當然。長此以往,香港的法治將蕩然無存,繁榮穩定將喪失最重要的基礎,最終將香港推向萬劫不復的深淵。

相信廣大市民肯定不願意見到這種不堪的局面成為現實。如今暴力行為已呈現向社區蔓延的苗頭,社會各界、廣大市民不能坐視不理,必須以強大民意和輿論壓力把暴力歪風扼阻於萌芽,堅決支持警方依法打擊暴力行為,以免暴力氾濫成災,禍害年輕人、狺F香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