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長榮罷工落幕 月底逐恢復運營

2019-07-07
■耗時17天的台灣長榮空服員罷工落幕,勞資雙方簽訂協議。 中央社■耗時17天的台灣長榮空服員罷工落幕,勞資雙方簽訂協議。 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報道,長榮空服員從6月20日發動罷工,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與長榮航空終在昨日下午達成共識,勞資雙方簽署團體協約,讓苦戰17天空服員罷工宣告落幕,預計在7月9日24點前完成歸還「三寶」(工作證、護照及台胞證)作業。長榮航空也發佈新聞稿向社會大眾致歉,預計在7月底陸續恢復正常營運。此外,長榮也特別向當局呼籲重視外部工會問題。

長榮航空呼籲當局正視外部工會問題。長榮指出,本次因桃產總旗下的桃空職工發起突襲式罷工,造成將近30萬旅客權益受損,長榮航空對此感到遺憾,雖罷工已結束,但必須對當局提出兩點呼籲,除認同航空業設立罷工預告期法制化,也希望當局正視外部職業工會3年發動3次航空業罷工的現象,積極在法令上尋求補救之道,避免此類事件持續發生,惡化投資環境。

料近41萬人次受影響

根據統計,截至7月6日,長榮共取消1,440航班,影響旅客數達28萬人次,若按照長榮航空已經公佈的取消班表,截至7月19日將取消2,250航班,影響更高達近41萬人次。長榮航空表示,在罷工事件落幕後,預計可在7月底前陸續恢復正常營運,8月也會視組員調度及旅客需求做部分航班調整。

工會統計,這次罷工一度超過2,300名空服員繳交「三寶」參與,不過後續陸續有上百名空服員放棄罷工向工會拿回「三寶」,回到工作崗位。

另外,根據證交所資料,長榮航空以取消航班、調度情形初步估計截至5日,累計營收損失約新台幣27.8億元,其他影響金額尚在估算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