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勿抱僥倖心態 小心「糖衣陷阱」

2019-07-10
■涉嫌到澳門販毒的香港廚師被司警押走。網上圖片■涉嫌到澳門販毒的香港廚師被司警押走。網上圖片

網絡和手機應用程式發展迅速,對青少年的滲透力強,令他們在社交平台受販毒集團利誘當「衝關豬」機會更高,不法分子甚至佯稱「未夠秤」(未成年)不會受到重罰來哄騙青少年帶毒,而長假期正是「搵快錢」陷阱的高危期,有社工警告青少年勿抱僥倖成功衝一次關的心態,一旦被捕前途盡毀。

香港家庭及親子教育工作者司徒漢明向香港文匯報表示,暑假是青少年誤墮「搵工陷阱」的高危期,雖然青少年搵「暑假工」吸收經驗及賺一點「外快」不算壞事,但如果發現一些以高薪招聘的工作,但對應徵者無特別技能及經驗要求,則可能是「糖衣陷阱」,青少年應額外小心,以免誤墮法網。

司徒漢明續說,青少年除因無知被利用作違法勾當外,也有青少年因心急搵快錢,即使明知是「犯規」的行為,也不覺得問題嚴重,但當道德缺口打開後,便只會愈踩愈深,為追求更大利益而作出更嚴重或危險的行為,甚至帶毒品或違禁物品也在所不惜,這是價值觀被扭曲的問題。這方面有賴家長從小向子女灌輸價值觀教育,令子女對金錢及物質有正確的價值觀,不要為金錢做出違法行為,因為一次被捕足以前途盡牷C■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