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與總統經濟理念分歧 墨財長請辭

2019-07-11
■奧夫拉多爾(左)上任不足一年,烏爾蘇亞(右)宣佈辭職。 法新社■奧夫拉多爾(左)上任不足一年,烏爾蘇亞(右)宣佈辭職。 法新社

墨西哥總統奧夫拉多爾上任不足一年,即面對內閣人事變動,財長烏爾蘇亞前日宣佈辭職,他在辭職信中批評,政府內「具影響力人物」執意任命不合資格的官員,構成「明顯利益衝突」,被指暗批奧夫拉多爾任命無經驗的官員管理公共財政。消息拖累墨西哥股市與匯市下挫,墨西哥IPC指數收市跌1.77%,本幣披索兌美元則跌1.36%。奧夫拉多爾同日任命副財長埃雷拉接替烏爾蘇亞。

64歲的烏爾蘇亞是奧夫拉多爾多年盟友,奧夫拉多爾早年擔任墨西哥城市長時,兩人已開始共事。他在辭職信中指,經濟政策不應受任何極端主義影響,但現屆政府並未貫徹此理念,而奧夫拉多爾作出決策時,亦往往沒有恰當理據。他又在twitter發文,坦言和奧夫拉多爾在經濟政策上意見不合。

謀盈餘1% 不滿過多發展項目

奧夫拉多爾其後宣佈接受烏爾蘇亞辭職,承認對方不同意政府部分政策,例如改革墨西哥的「新自由主義」經濟主張。分析認為,烏爾蘇亞期望國家預算盈餘可達1%,而奧夫拉多爾則推動多項成本高昂的發展項目,如翻新及建設煉油廠等,導致兩人不和。

接替烏爾蘇亞的埃雷拉,同樣是奧夫拉多爾長期盟友,曾任職世界銀行。埃雷拉承諾會秉持1%盈餘的目標,但同時會支持奧夫拉多爾的基建項目,他將在9月發表新財政預算案。 ■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