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兩度參選美總統 89歲富商佩羅逝世

2019-07-11
■佩羅1992年宣佈參選時,叫記者「看我嘴唇」。 資料圖片■佩羅1992年宣佈參選時,叫記者「看我嘴唇」。 資料圖片

美國科技界大亨佩羅,前日因白血病在得州家中辭世,終年89歲。佩羅一生充滿傳奇,白手興家成為億萬富豪,更曾兩度以獨立候選人身份參選總統,1992年大選取得19%選票,震撼美國政壇。前總統布什發表聲明悼念佩羅,讚揚他是「美國信念的典範」,形容美國失去一位偉大的愛國人士。

得票19% 獨立候選人逾百年最多

佩羅在1930年大蕭條時期出生,年輕時曾任職派報員,後來在國際商業機器(IBM)擔任電腦銷售員。他在1962年成立電子數據系統(EDS)公司,迅速發展為科技界巨擘,1984年以25億美元(約195億港元)出售EDS給通用汽車。財經雜誌《福布斯》今年估計,佩羅身家達41億美元(約320億港元)。

佩羅於1992年首次以獨立候選人身份參選總統,以解決政府財赤問題為主要政綱,在選前民調一度以39%支持度居首,領先爭取連任的時任總統老布什和民主黨候選人克林頓,最終在大選取得19%選票,是自1912年以來,民主、共和兩黨以外取得最多選票的候選人。佩羅於1996年再度參選總統,結果得票約8%。

兩名EDS員工於1979年遭伊朗囚禁,身為老闆的佩羅出資籌組突擊隊,成功救出兩人,成為佩羅的傳奇事蹟,更被改編為小說《On Wings of Eagles》及同名電視迷你劇。 ■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