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約翰遜未力撐 英駐美大使辭官

2019-07-11
■英媒指,達羅克感到事情已無可挽回,故決定請辭。  美聯社■英媒指,達羅克感到事情已無可挽回,故決定請辭。 美聯社

輿論批欠領袖風範 促文翠珊搶先任命新大使

英國駐美國大使達羅克批評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外交風波持續發酵,在特朗普連番炮轟對方以至英國首相文翠珊,並表明華府拒與達羅克打交道後,原定今年底任期屆滿的達羅克昨日宣佈辭職,稱當前事件使他無法再執行職務。英媒報道,在前日保守黨黨魁選舉辯論上,由於料成為下任首相的前外相約翰遜,拒絕回應會否讓達羅克留任,令達羅克感到事情已無可挽回,故決定請辭。英國政界及輿論事後紛紛抨擊約翰遜未有力撐達羅克,形容約翰遜自削英國的影響力。

達羅克在致外交部次官麥克唐納的辭職信中表示,自從批評特朗普的外交電文外洩後,已令他無法履行職務,應由新的大使接任,並向英美兩國近日支持他的人士致謝。麥克唐納回覆指,達羅克在近日的困難時刻仍保持尊嚴和專業態度,首相、外交部和全體公僕均支持他,形容達羅克只是克盡己職。英國外交部則表示,暫時無證據顯示外交電文外洩涉及黑客入侵。

文翠珊表遺憾 盼國會反思

文翠珊昨日向國會議員稱,她已跟達羅克傾談,就對方認為需要辭職感到遺憾,並深深感謝達羅克為英國作出貢獻。她同時指出,良好管治的政府需要一些能全面及坦率提供建議的公僕,希望下議院能反思捍衛英國價值觀及原則的重要性,「尤其當它們備受壓力之時」。

電文外洩風波亦成為前晚保守黨黨魁選舉的辯論議題,外相侯俊偉出席辯論前於twitter表示,特朗普對文翠珊及英國作出的言論「欠缺尊重和錯誤」,其後又在辯論上形容,特朗普針對文翠珊的言論不可接受,將會讓達羅克留任至任期屆滿,強調特朗普不應肆意批評英方,其言論贏得觀眾掌聲。約翰遜則指出,侯俊偉不應過早決定讓達羅克留任,亦不應出於同情而延長其任期,強調自己與白宮有「良好關係」,而英美需有緊密合作關係。

侯俊偉:不應來到這地步

在達羅克宣佈辭職後,侯俊偉對此深感遺憾,「事情不應來到這地步」。英國外交部歐洲與美洲事務國務大臣鄧克勤表示,約翰遜為個人利益,犧牲一位優秀的外交官,約翰遜的行徑將令很多英國人反感,鄧克勤呼籲文翠珊盡快任命下任駐美大使,避免令約翰遜有機會作主。

保守黨前主席麥樂賢指出,約翰遜未有為勤奮工作、沒有犯錯及正受外國政府攻擊的公僕挺身而出,欠缺領袖風範,表現令人厭惡。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圖根達特表示,英國外交官員只是按職責辦事,卻未有受到保護,這只會令優秀官員流失,削弱英國的影響力。■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