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英媒:侯俊偉贏論戰 未打動保守黨人

2019-07-11
■評論認為侯俊偉勝出論戰。美聯社■評論認為侯俊偉勝出論戰。美聯社

英國外相侯俊偉在保守黨黨魁選舉的電視辯論上,不但向對手約翰遜連番提出尖銳問題,自己亦就脫歐議題表達明確立場,令多番「左閃右避」的約翰遜顯得相形見絀。英媒分析指出,侯俊偉在辯論上表現出色,其實更符合全體國民對首相的期望,但今次畢竟是保守黨內部選舉,侯俊偉的的務實作風,根本無法打動被脫歐牽動情緒的保守黨人,縱然他贏了辯論,亦無法挽救選情。

侯俊偉曾質問約翰遜會否在無法如期脫歐後辭職,以及會否利用國會休會阻撓無協議脫歐,約翰遜均拒絕正面回應。侯俊偉亦大談無協議脫歐的風險,形容不能在脫歐問題上聽天由命,批評約翰遜令國民對脫歐前景過分樂觀,約翰遜無力反擊,只能批評對手是「失敗主義者」。《獨立報》指出,侯俊偉在不少問題上給予明確答案,坦率和真誠的態度令人印象深刻。

《衛報》則認為,保守黨的脫歐立場強硬,並受情緒主導,即使向他們深入分析當中風險和後果,仍是充耳不聞,侯俊偉縱然道出脫歐問題下的殘酷現實,但約翰遜展現出自信,為保守黨人帶來憧憬,因此更為受落。《衛報》同時指出,不少保守黨成員早已心有所屬,故不管兩人辯論表現如何,也無法改變約翰遜勝選的結果,但認為約翰遜將是英國現代史上最缺乏任職資格的首相,相信其任期亦不會長久。■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