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擬組聯軍保護霍爾木茲海峽

2019-07-11
■美方正與多個國家就行動商討。美聯社■美方正與多個國家就行動商討。美聯社

兩艘運油輪早前在霍爾木茲海峽和阿曼灣遇襲,美國指責是伊朗發動襲擊。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前日宣佈,美國將尋求與盟友組成聯軍,負責保護伊朗及也門對開的水域,確保駛經的商船安全,料此舉將增加美伊軍方正面衝突的機會。與此同時,美國財政部首次將伊朗盟友黎巴嫩真主黨兩名國會議員列入制裁名單,以加強向伊朗施壓。

鄧福德前日與國務卿蓬佩奧及署理防長沙納漢會面後,公佈籌組聯軍計劃,指美方正與多個國家商討,美軍將派出指揮船,並領導偵測行動,確保霍爾木茲海峽及曼德海峽一帶的安全,料於數周內公佈有意加入聯軍的國家名單。

制裁黎巴嫩真主黨議員

作為美國親密盟友的日本,內閣官房副長官西村康稔昨日拒絕直接評論美方的決定,只稱關注中東緊張局勢持續升級,保障霍爾木茲海峽航行安全,對日本能源利益非常重要,日本將與美國及其他國家繼續緊密聯繫。

美國財政部同日宣佈,隸屬真主黨的黎巴嫩國會議員謝里及拉德,涉嫌利用國會職權,加強真主黨的力量,助長伊朗的恐怖主義活動,將兩人連同真主黨主管安全事務的高層薩法,列入制裁黑名單,禁止美國的個人和企業與他們有任何來往。蓬佩奧更直斥真主黨是恐怖組織,呼籲盟友加以孤立。

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昨日舉行緊急閉門會議,據外交官員透露,IAEA確認伊朗已將提煉濃縮鈾的濃度,提升至4.5%,超出伊朗核協議規定的上限3.27%,庫存亦增至213.5公斤,同樣超出協議限制。 ■法新社/路透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