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土耳其續塞浦路斯鑽探 歐盟或削財援

2019-07-11

土耳其近期在地中海島國塞浦路斯附近水域,進行石油和天然氣鑽探,引起歐盟不滿,要求土耳其停止違法活動,否則可能面臨制裁。彭博通訊社報道,歐盟或削減對土耳其約1.46億歐元(約13億港元)財政援助,並暫停雙方之間的高層會談,但土耳其昨日無視警告,表明將繼續離岸鑽探。

土耳其5月派出鑽井船「信心」號前往塞浦路斯展開鑽探,上月再派遣另一艘勘探船,由希臘裔人控制的南塞浦路斯指土國侵犯其主權,向歐盟投訴。歐盟早前發聲明,指土耳其的行徑不能接受,將考慮採取適當措施應對,並與塞浦路斯立場一致,美國與埃及政府亦敦促土耳其停止鑽探。

塞浦路斯在1974年分裂成南北,分別由希臘裔和土耳其裔控制,但北面的「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國」只獲土耳其承認。土耳其與塞浦路斯並無邦交,並認為塞浦路斯離岸海域屬土耳其管轄範圍。

另一方面,東南歐合作進程峰會日前在波斯尼亞舉行,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在峰會上指出,歐盟與土耳其在2016年簽署協議,承諾向土耳其提供60億歐元(約526億港元)財政援助,以換取土國遏止難民湧入歐洲,雖然土耳其已對歐盟的安全作出重大貢獻,但至今僅收到25億歐元(約219億港元)援助,批評歐盟未有履行承諾。■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