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年輕人行正途 成就人生建設香港

2019-07-11

中學文憑試(DSE)昨日放榜,今年產生12名「狀元」。多名新科「狀元」認為,港人要以和平理性方式表達意見。「狀元」主張和平理性表達不同意見,顯示大多數學生反對暴力、崇尚理性,這也是香港的主流價值觀。「狀元」學生發奮讀書,立志以所學奉獻社會,令人欣慰,亦激勵全港學生以正途成就人生,建設香港,遠離極端激進思潮,以免自毀前程。

今年12名文憑試狀元中,6人成為超級狀元,為歷屆最多。兩名來自拔萃女書院的狀元均認為,港人要以和平理性方式表達意見。聖保羅書院的超級狀元,盼讀港大法學,直言入讀法律系後,能了解更多相關政策、政治事件背景,可作更客觀評論。學生關心社會議題,主張和平理性表達意見,顯示香港尊重法治、多元包容的主流價值觀在下一代延續。

今年多名來自基層家庭的尖子,不受家境所困,自強不息,在學業上脫穎而出,獅子山下奮鬥精神在年輕一代得以體現,令人欣喜。3年前才來港的學生吳俊熙,在本屆文憑試取得佳績,新學年將在倫敦帝國學院修讀土木工程,期望為香港、乃至世界提供更有效、環保的填海方式,以解決緊絀的土地資源問題。吳俊熙表示:「沒有資源並不代表沒有能力,我們需要在限制中尋找最大的發揮空間,我堅信在5年、10年後,大家終會取得成功。」基層家庭的學生發奮讀書、創出美好人生,值得其他同學引以為榜樣。

今年12名「狀元」中,有9人選擇讀醫科。「狀元」選擇當醫生,是香港學生的一貫傳統,他們不僅僅是為了謀取一份穩定較高的收入,更為了實現懸壺濟世的理想。聖保羅男女中學「狀元」甘浚祺,小學時候患有急性淋巴性白血病,被迫休學一年接受治療,獲醫生悉心照料康復後,甘浚祺自此對穿起白袍充滿憧憬,希望當一名醫生以幫助更多的人;聖馬可中學「狀元」陳韋諾表示,有意報讀中大醫科課程,在他眼中醫生應以仁心行事,救助他人,而非只為金錢利益。

年輕一代充滿理想,願用青春歲月的堅毅奮鬥,以正途建設香港,造福市民,這是香港之福。今年47,000多名日校考生報考文憑試,考生成績符合入讀本地大學最低要求的有19,728人,約1.5人競爭1個大學資助學額。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表示,成績單或反映同學的考試表現,但絕對不決定大家的未來,考生只要奮發向上、願意努力並懂得靈活變化,未來掌握在自己手裡。

目前,年輕人對包括修例問題在內的社會問題有不同意見,甚至以和平理性的遊行表達個人訴求,這也正常。只可惜有少數年輕人被人誤導、盲目從事違法暴力行動,恐有自毀前程的風險。希望青年學子明辨是非,遵紀守法,珍惜青春歲月,學好本領,為自己、為香港規劃好未來,用正確方式回饋社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