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屈馬時亨搭呂志和飛機外遊 《蘋果》報道失實認衰

2019-07-12
■《蘋果日報》為失實報道向馬時亨、呂志和致歉。 資料圖片■《蘋果日報》為失實報道向馬時亨、呂志和致歉。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蘋果日報》失實報道再添一實例。《蘋果》早前在一報道中指稱,時任港鐵主席馬時亨,與投得港鐵地皮的嘉華國際主席呂志和去年曾多次乘搭私人飛機外遊,被質疑涉利益衝突。昨日,《蘋果》承認報道失實,該飛機既不屬於呂志和名下,兩人外遊的相片及影片也非去年拍攝,並為此向呂、馬致歉。

據了解,馬時亨早前已向《蘋果》發律師信,消息人士說:「《蘋果》係怕被告,才死死氣地道歉。」

《蘋果》今年6月30日報道指,聲稱獲得一批獨家的相片及影片,顯示馬時亨與呂志和及數名女子在私人飛機上。報道聲稱,該批照片及影片於去年拍攝,呂志和「多次邀請」馬時亨等人乘坐其私人飛機外遊,地點包括意大利、日本及內地,馬時亨從沒付費。今年嘉華集團合組的財團便投得港鐵康城發展項目地皮,被指涉嫌利益衝突。

事後,馬時亨透過港鐵發出嚴正聲明,指報道內容嚴重失實。

他指自2016年出任港鐵主席以來,從未乘搭呂志和的私人飛機,又強調自己和董事局無參與日出康城第十一期項目的招標結果決定。報道嚴重影響他和港鐵聲譽,保留所有追究的法律權利。

呂志和亦發聲明指,報道內容純屬誣衊,與事實不符,嚴重影響其相關聲譽,呂志和及嘉華集團保留對《蘋果》作追究的法律權利。

事隔半個月 《蘋果》終跪低

事隔半個月,《蘋果》昨日在網上發表聲明指,稱「查明」該批相片及影片的拍攝日期應為2014年9月,而非報道所指的去年,有關的私人飛機亦證實並不屬於呂志和名下。《蘋果》對「引起誤會」,或「可能引起其他不實傳言」向兩人致歉。

若不出律師信 未必「咁順攤」

消息人士表示,馬時亨對「被屈」感氣憤,所以報道出街後,馬上向《蘋果》發律師信,要求就失實報道致歉,「如果唔係出到律師信,佢](《蘋果》)都唔會咁順攤(道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