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專家解讀 > 正文

【專家解讀】高質服務受青睞 體制獲普遍認同

2019-07-15
■ 亞投行第五屆理事會年會將於明年在北京舉辦。圖為與會代表參觀北京年會的會場模型。 中新社■ 亞投行第五屆理事會年會將於明年在北京舉辦。圖為與會代表參觀北京年會的會場模型。 中新社

察哈爾學會常務副秘書長、國際問題專家周虎城對香港文匯報表示,亞投行通過三年半的運行,吸納了五大洲的100個國家及地區加入,且橫跨了多個國際合作機制,可見亞投行的體制機制,以及背後承載的「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得到了普遍認同。

他指出,亞投行是中國倡導下國際金融合作的產物,但這種倡導不是單邊主義的倡導,不是搞「一枝獨秀」、「中國第一」,而是最大程度地凝聚成員共識,實現「滿園春色才是春」。

周虎城介紹,亞投行是中國為全球提供的國際公共產品,中國從不干預亞投行管理部門的日常工作,亞投行的相關決策也絕不由中國一家拍板決定。這些都從體制機制上保障了亞投行的獨立性、公開性、透明性,使亞投行的吸引力越來越強。

消除誤解 擴朋友圈

周虎城表示,亞投行從一開始某些外界的質疑聲,到現在迅速擴容到100個成員,說明國際社會對國際金融公共服務品有需求,有渴望,但也希望獲得更高質量的公共服務。他說:「當然我們也注意到還有一部分發達國家及地區對亞投行仍然有疑慮,或者有其他壓力,對進入亞投行體系踟躕不前。」

他表示,亞投行將做好相關工作,從而化解國際社會存在的某些誤解,推動更多國家及地區加入亞投行,助力經濟全球化。■香港文匯報記者 凱雷、實習記者 韓昕媛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