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法律界政界:香港需向國際標準靠攏

2019-07-1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思文)香港近期遊行示威不斷,不少口罩暴徒更借機搞事,令社會不得不反思對遊行示威的規管。香港法律界和政界人士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均表示,最近暴徒不斷在示威結束後瘋狂攻擊警察,擾亂社會秩序,認同對遊行的管制,要逐漸向較為嚴格的國際標準靠攏。

執業律師、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黃國恩表示,近來幾乎每次示威都以暴力收場,再繼續下去或會出現傷亡。他認為,警方可考慮在不反對通知書中增加更有約束力、更嚴厲的條款以規管遊行,甚至不發放不反對通知書。如果主辦方不遵守不反對通知書,遊行就會變成非法集會。他強調,應朝國際標準的方向改進,不能讓反對派在寬鬆制度下有機可乘。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社聯理事長陳勇表示,港英時期有關管制「嚴得不得了」,寬鬆的不反對通知書制度,其實是英國給香港「拆掉的門窗」。他續說,如今和平示威已和暴行結合成為「糖衣炮彈」,示威遊行結束後,暴徒就會開始危害警察和市民,因此香港的相關制度很有必要改進, 以保障全港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