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厄使館成「指揮中心」 傳阿桑奇干預美大選

2019-07-17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前日取得一間私人保安公司的文件,披露「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藏身厄瓜多爾駐英國大使館期間,將使館變成「指揮中心」,干預2016年美國大選,公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里的黑材料,亦有證據證明阿桑奇與俄羅斯黑客和情報機關有連繫。

阿桑奇藏身厄國使館7年間,厄國政府一直聘用3間保安公司,監視阿桑奇的網上活動。CNN前日披露來自西班牙保安公司UC Global的監視記錄,內容獲厄國情報人員確認屬實。

最少7次與俄人員聯繫

報道指阿桑奇在使館內擁有特權,要求使館向他提供高速網絡及電話,更列出一批人名,讓他們無需出示身份證明文件或接受安檢便可進入使館,使館更為阿桑奇提供「數據傳輸」技術支援。有時阿桑奇為避開監視,更在女廁內與客人會面。

民主黨全國委員會在2016年6月公佈電腦被入侵,指是俄羅斯所為,阿桑奇同月在厄國使館內,與不同人員會面多達75次,當中最少7次涉及俄方人士和黑客,包括親俄政府媒體「今日俄羅斯」的人員。同年7月18日,一名經偽裝的男子在厄國使館外,將一個包裹透過使館保安員交予阿桑奇,同日「維基解密」曾向俄黑客確認收到文件,並預備公開。

據調查美國總統特朗普團隊「通俄案」的特檢官米勒的調查報告指出,俄黑客經常透過電郵或twitter私訊,直接與「維基解密」聯絡,亦不排除外洩的黑材料,透過中介在2016年夏季交到「維基解密」手上。阿桑奇則一直否認跟俄國合作。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