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歐委會主席提名人:英可再押後脫歐

2019-07-17

獲提名出任下屆歐盟委員會主席的德國女防長馮德萊恩前日宣佈,無論提名是否獲歐洲議會通過,她都會在本周辭任防長職務,並已獲德國總理默克爾接納。馮德萊恩提到英國脫歐問題,表示若有合理原因,例如需確保愛爾蘭的和平穩定,她支持再押後英國脫歐期限。

目前英國定於10月31日脫歐,若馮德萊恩的歐委會主席提名獲通過,她將於11月1日才就職,但其言論仍極具分量,她支持英國推遲脫歐的立場,料引起歐洲議會的英國硬脫歐派議員不滿。

歐洲議會定於當地時間昨日傍晚6時(香港時間今日凌晨零時),就歐委會主席提名開始投票,預計約兩小時後有結果。雖然3大黨團均表明支持馮德萊恩,但綠黨及極左議員表明反對,由於投票屬不記名,馮德萊恩的提名仍有變數。歐盟知情人士認為,馮德萊恩需要最少374票才可當選,相信她可以些微票數差距過關,但得票或少於現任主席容克5年前取得的422票。

育有7名子女的馮德萊恩屬保守派人物,為爭取左翼人士支持,她承諾在歐盟推動最低工資及失業津貼等計劃,亦指歐盟財政預算應以爭取發展為目標,可以有更大彈性。 ■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