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中大免費為5000港人驗腦

2019-07-17
■中大醫學院為5,000名港人檢查腦部,盼了解疾病成因有助制定政策。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中大醫學院為5,000名港人檢查腦部,盼了解疾病成因有助制定政策。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夢縈) 香港現時人口年齡中位數已達43歲,2036年後會深度步入老齡化社會,65歲以上人口將佔比逾三成,可以預期屆時會出現更多老年腦神經疾病,但社會尚缺少本地人口腦健康數據。為填補研究空白,了解疾病發展進程及制定應對政策,香港中文大學開展免費驗腦計劃,為5,000名40歲至74歲、未曾確診有任何腦神經疾病的本港居民,提供腦部健康檢測,計劃預期進行5年至10年,每年至少對參與者進行一次跟進調查,並會和美國波士頓麻省總醫院進行合作,進行中西方數據對比研究。

香港65歲或以上人口將於未來20年上升逾一倍,由2016年的116萬人(佔總人口16.6%)升至2036年的237萬(佔總人口31.1%)。香港的平均壽命男女性別均為全球最高,長者的生活質素則取決於能否維持認知和獨立能力,如果中風等腦部疾病患者大幅增長,公共醫療將面臨極大壓力。

研疾病成因助制定政策

中大醫學院負責人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很多老年出現的腦神經疾病,其風險因素都可以在中年時期作出調整,對高危者進行干預介入可減低患病風險,但香港因長期缺乏以本地人口做基礎的腦健康狀況數據,而未有相關研究進展。開展「中大護腦同行計劃」旨在了解中老年港人腦健康基準狀況,分析基因和本地環境等因素對引發腦神經疾病的互相影響,例如遺傳、工作壓力、居住環境等生活因素。

計劃將招募5,000名年齡介乎40歲至74歲,未曾確診有任何腦神經疾病的香港永久居民參加,團隊將確保參加者涵蓋香港18區各階層人士,使統計數據具代表性。免費檢查項目包括認知、心理及語言測試,抽血和抽取身體樣本,以及全面腦健康檢測。

參加者如被識別為高危組別人士,則會安排進一步測試,如血管、視網膜或腦影像掃描、基因測試等,團隊亦會對該類人士提供運動、飲食、體重控制等生活建議,嚴重異常者還將被轉介至專科門診。

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腦神經學副教授梁慧康表示,計劃團隊希望與參加者成為朋友,每年至少一次跟進他們的情況,幫助他們降低疾病風險,或透過臨床觀察作出診斷。

計劃與美麻省腦中心合作

該項計劃還將與美國波士頓麻省總醫院Henry and Allison McCance 腦健康中心合作,針對兩地數據中的年齡、性別、種族、受教育程度等因素從宏觀角度作出統計學分析對比,了解中西方腦部疾病的發病差異。

研究團隊將使用「多功能腦血管彩色超聲波」,檢驗參加者血管壁厚度及血管流動的快慢,評估血管阻塞情況。若參加者經篩選後,風險較大,或需接受免散瞳孔數碼眼底相機檢查,檢測早期的阿茲海默症及中風風險,眼底檢查只需數分鐘便可完成。

有興趣參與計劃的香港永久居民可於網上登記:http://bit.ly/cuhkbraincare;如有查詢可致電 2790-2809 。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