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香江書展卅載 主打科幻推理

2019-07-17
■今年書展破紀錄有686家參展商參與。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今年書展破紀錄有686家參展商參與。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近700展商310場活動 入場料破紀錄 加強安保防示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健文)踏入第三十屆的香港書展於今日起一連7天在灣仔會展舉行。今年破紀錄有39個國家及地區共686家參展商參與,並會舉辦310場文化活動。主辦機構香港貿易發展局期望,今年可保持逾百萬的入場人次,並進一步打破去年104萬人次的紀錄。對於有人計劃到書展示威,貿發局表明會加強保安,希望示威者不要影響書展的秩序和公眾安全,否則會請涉事者離場。

一年一度的香港書展於今日開鑼,貿發局副總裁周啟良昨日在傳媒預展前的記者會上指出,今年書展有破紀錄的686家參展商參與,為書迷帶來琳瑯滿目的書籍,其間更會舉辦逾310場老少咸宜的文化活動,為各年齡層及不同興趣讀者提供更多選擇,擴闊視野,至今已有5萬人次報名參與,反應理想。

若影響秩序或要離場

他提到,除2017年因受天氣影響外,自2014年起,書展的入場人次均有過百萬人次,去年更有破紀錄的104萬人次入場。由於今年的規模更大,應可吸引更多觀眾入場,他希望天公造美,今年能保持逾百萬的入場人次,並進一步打破去年的紀錄。

被問及有網民發起在書展期間到場示威,周啟良表示,希望市民明白書展的目的,是為廣大市民尤其是青年人提供一個在炎炎夏日的好去處,鼓勵大家閱讀和好好消閒,是一件美好的事,事實上市民對書展的參與亦不斷增加,30年來就算經歷過2003年沙士等的風風雨雨,亦一直沒有停辦,故今年亦沒考慮提早結束展覽。

他認為,以往多次示威活動大致上均和平地進行,希望市民表達政治訴求時,不要影響其他人,他們會盡量包容,但亦會增加保安人手和密切留意網上討論,若遇到有人影響秩序和公眾安全,有可能會請涉事者離場。

展出黃易等絕版作品

今年書展的主題為「科幻及推理文學」,周啟良介紹指,為配合主題,「文藝廊」四大展區之一的「文遊四度空間」展區,將介紹香港多位著名科幻及推理文學作家,包括已故的黃易等,並會展出他們的絕版作品、親筆手稿等,部分作家更會親臨現場出席講座。

今年為香港書展踏入第三十屆,「文藝廊」特設「三十連綿書展情」專區,展出歷屆書展的珍貴照片、文藝廊紀念品、書展印章及紀念封等,與讀者共同見證歷年書展的變遷。

「文藝廊」另一展區「方寸情懷」,大會與香港藏書票協會合作,展出本地和多個國家的精選藏書票、藏書票製作工具等珍藏展品,還有特別為今屆書展製作的限定版《衛斯理》藏書票等。書展期間會舉行講座,讓大眾認識和學會如何欣賞藏書票,讓這門藝術能繼續承傳和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