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百年歷史光影」攝影展開幕

2019-07-17
■「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香港百年 歷史光影」攝影展開幕,賓主剪綵。 香港文匯報記者沈清麗  攝■「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香港百年 歷史光影」攝影展開幕,賓主剪綵。 香港文匯報記者沈清麗 攝

逾450作品展港民俗風情 楊健劉江華趙建凱仇興平等主禮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沈清麗)「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香港百年 歷史光影」攝影展,昨日在香港中央圖書館開幕。中聯辦副主任楊健,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外交部駐港副特派員趙建凱,駐港部隊政治工作部主任仇興平等出席主禮。展覽獲本港近百名攝影師積極響應,大會從逾千幅作品中精選了超過450幅攝影佳作,用鏡頭貫穿香港百年歷史滄海巨變,展現香港特有的建築和民俗風情。

展覽以三大板塊闡述香港輝煌百年歷史,第一部分為「百年香港 滄桑巨變」,主要用照片勾勒香港百年歷史中的重大歷史事件、非凡時刻;第二部分為「古新建築 光影熠熠」,將百年前後的香港新舊著名建築攝影完整記錄出來;第三部分為「民俗風物 東方之珠」,展示香港優美風景和壯闊人文之景。展期至本月21日,之後將移師大灣區重點城市巡展。

是次攝影展由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文促會)主辦,15個知名攝影團體協辦。全國政協委員、文促會執行會長馬浩文指,今次攝影展既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和香港回歸22周年的獻禮,也是促進香港特色文化傳承發展的盛事。

馬浩文盼港青獻力建港

馬浩文希望,參觀者能透過影像觸摸香港歷史脈絡,感受老一輩港人於逆境中不斷向上的奮發精神,為國家在70年裡實現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而自豪,也希望新一代年輕人再接再厲,繼往開來,為建設更美好香港貢獻力量。

劉江華盼同推兩地文化

劉江華致辭指,香港從一個小漁村發展到大都會,時代變遷,新舊並存,古蹟及傳統文化是這次展覽的主要部分,當中可以見到特區政府在文化保育上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希望文促會再接再厲,繼續同特區政府攜手推廣內地及本地文化。

中國攝影家協會顧問黃貴權指,長期以來,中西文化交融各具特色,因為香港的胸懷和包容,留下了一幅幅感人的畫面,也因而有「東方之珠」的美譽。「作為攝影人,我們有幸遇上了祖國發展的精彩時刻,香港的繁榮穩定也給了我們更大更廣闊的創作空間。」

展覽開幕式主禮嘉賓尚有中聯辦宣傳文體部副部長王凱波,中國攝影家協會顧問簡慶福等。文促會榮譽會長盧文端、王惠貞,常務副會長蘇長榮等出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