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逾百台青「首來族」啟福建行

2019-07-17
■第九屆海峽兩岸高校文化與創意論壇暨百名台灣青年「首來族」福建行活動開幕式。 網上圖片■第九屆海峽兩岸高校文化與創意論壇暨百名台灣青年「首來族」福建行活動開幕式。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第九屆海峽兩岸高校文化與創意論壇暨百名台灣青年「首來族」福建行活動,昨日在位於福建泉州的華僑大學舉行開幕式。兩岸66所高校、22所中學的近300名師生參與活動,其中有140多名台灣學生為第一次來大陸的「首來族」。

「閩台同根同源、同文同種,80%的台灣同胞祖籍在福建,兩岸青年是手足情深。」福建省委常委周聯清指出,今年論壇結合福建晉江向金門供水工程正式通水的熱點話題,以「一水連兩岸,溯源共護河」為主題,相信通過豐富多彩的文化傳承、思維開拓、創意設計等活動,將進一步起到凝聚人心、增進認同、啟發智慧、深化融合的積極作用。

海峽兩岸高校文化與創意論壇始辦於2011年。台灣中原大學藝術中心主任、博士生導師陳歷渝表示,9年的活動不容易,持續的活力更難得。「透過中華文化的傳統底蘊、閩南生活的相通相合,我們增進彼此的感情,促進師生的互動。因為接觸才能理解,由於理解促使合作。」

台青盼赴陸創業

來自台灣健行科技大學的「首來族」王偉峻,對大陸的古建築和美食充滿憧憬。學習室內設計的他希望透過此行開拓視野,「將來如果有機會的話,想來大陸創業,可涉獵的範圍應該會更多」。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兩岸高校文化與創意論壇,認識了很多的大陸朋友,相信我們可以透過接觸、交流,碰撞出更多靈感。」台灣醒吾科技大學資訊傳播專業學生陳佳春說。

本屆論壇將持續至7月22日,其間為兩岸學子設計了「刺桐好禮」伴手禮設計大賽、創意牆繪塗鴉比賽、溯源晉江環保體驗之旅等多項活動,並邀請多位從事文化研究、創意創業教育的專家學者、業內人士參與其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