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攻略】發掘新興市場債券收益機會

2019-07-17

各國央行立場趨向放寬貨幣政策,以紓緩貿易緊張局勢引發全球成長放緩的影響。此政策立場有望延長經濟周期,壓低長期殖利率,為收益型資產帶來有利環境(包括我們看好的當地貨幣新興市場債券)。 ■貝萊德

全球貨幣政策立場明顯趨於溫和,使債券殖利率跌至近期區間的底部。我們預期低利率環境將持續下去,聯儲局有望透過降息抵禦經濟下行風險,歐洲央行在10月底前可能會進一步推出刺激經濟措施,全球各地有機會進一步放寬貨幣政策。在收益長期低迷的環境下,我們認為票息收入非常重要,因此我們在2019年下半年全球投資展望上調對新興市場債券的投資觀點。

看好當地貨幣計價債券

新興市場債券可劃分為兩類:以發行當地貨幣計價的債券和以美元計價的債券,或稱為強勢貨幣債券。全球央行立場趨於溫和,帶動這兩類新興市場債券上升,主要是由於全球利率下跌。我們認為美國國庫券升幅確實過高,由於經濟基本因素仍然穩健,市場價格反映對聯儲局放寬政策的預期過高。假如殖利率上升,會影響我們對美元新興市場債券價格進一步上升的預期。然而我們看好部分當地貨幣新興市場債券,認為其仍有上升空間。

從過去情況來看,美元大幅升值及金融環境緊縮會對新興市場資產帶來最大風險。然而,我們認為未來美元走勢將相對穩定,使投資當地貨幣計價新興市場債券的風險降低。其他利多因素包括:我們預期中國經濟成長大致上維持穩定,制定政策的官員已準備好透過推出額外財政刺激措施,抵消貿易衝擊對經濟造成的不利影響,不過我們預期中國經濟成長速度難以被大幅提振。

雖然全球製造業放緩,但多個新興經濟體消費仍然穩健。我們認為許多新興市場(包括印度及巴西)的央行均有降低利率的空間,導致當地殖利率進一步縮窄。我們認為風險包括美國國庫券殖利率升幅高於預期、中美貿易緊張局勢升溫或蔓延至美洲、歐洲或其他亞洲經濟體,導致新興市場製造業遭受打擊。

我們傾向採用精選當地貨幣債券的方法,並看好巴西、墨西哥、印度及印尼長期債券。這些市場受中美貿易緊張局勢的影響相對較小,殖利率可補償所承擔的風險。其他利多因素包括:實際殖利率較高、可能放寬貨幣政策、國際支出情況理想(經常賬赤字較低及海外資產高於負債)以及制度健全。即使貿易戰暫停,但我們預期中美之間博弈的緊張局勢會長期持續下去。我們對新興市場股票維持較審慎觀點的其中原因:在新興市場股票指數內,受中國影響較大的國家所佔權重較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