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特稿:滬職場初體驗 台學子盼陸就業

2019-07-21

正式踏入職場前,台灣中山大學工商管理專業的畢業生陳則維獲得了一個難得的歷練機會:加入「普陀育菁計劃」,來上海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實習。作為第三屆「兩岸青年企業實踐訓練營」的一員,他將進入美至學商務諮詢(上海)有限公司,在訓練營導師、美至學全球市場副總裁鍾宜靜的指點下開展實習。「除了感受職場環境,我更希望利用這一個月的時間了解上海的經濟發展狀況,體驗海派文化的魅力。」陳則維說。

和陳則維一樣,越來越多追逐職業夢想的台灣青年正將目光投向充滿機會的大陸。作為大陸聚集台企台胞最多的城市之一,上海通過提供多樣化的實習機會,熱忱歡迎台灣學子們來此進行「職場初體驗」。由上海市普陀區主辦的「普陀育菁計劃」此前已成功舉行兩屆。今年的活動吸引了兩岸800多所高校、3,000餘名高校學子踴躍報名。經過層層遴選,50名優秀學生最終得以進入實踐訓練營。

除了體驗職場,「交流」也是台灣學子們在滬實習的重要內容。「普陀育菁計劃」主辦方透露,將利用周末組織實習生們開展定向越野等活動,增進兩岸同齡人之間的互動和交流。深入社區的「做一天普陀人」等活動,則將幫助學子們以沉浸的方式感受上海的活力與溫情。

有機會親身了解大陸

「去上海實習」受到台灣學子的歡迎,「到大陸就業」同樣成為他們的「熱門選項」。作為「普陀育菁計劃」的第二屆學員,畢業於台灣世新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的台北女孩黃品瑜在美至學度過了一段難忘的實習生涯。實習結束後,她被這家企業錄用,成為一位「新上海人」。陳則維也表示,自己十分珍惜這個難得的實習機會,不排除未來留在上海就業或者創業的可能。

對於陳則維和他的夥伴們而言,選擇來上海實習的另一動機就是了解大陸。陳則維說,參與實習計劃令他得以用自己的雙眼雙腳來親身感受上海這塊熱土,從新的平台和視角審視兩岸關係,並在兩岸經濟交流發展中成就自己。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