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保費暴升十倍 航運業叫苦連天

2019-07-22
革命衛隊直升機成員在油輪上空準備登船。 路透社革命衛隊直升機成員在油輪上空準備登船。 路透社

霍爾木茲海峽是全球重要航道,估計每日多達1,850萬桶原油經此處運送,近期海峽緊張局勢升溫,導致駛經附近海域的商船保險費用飆升8至10倍,航運界都叫苦連天,部分業內人士促請各國派軍隊保護船隻,甚至建議國際刑警介入。

霍爾木茲海峽是全球3成油輪的必經之地,航運界普遍批評,伊朗扣押油輪的舉動違反了國際規定,亦侵犯航行自由,恐打擊國際貿易。另外,一旦霍爾米茲海峽的石油運輸受阻,亦會嚴重影響各地原油供應,導致油價飆升。

商船淪「外交抵押品」

英國航運協會總裁桑吉內蒂指出,被伊朗扣押的油輪「史丹納帝國」號雖掛上英國國旗,但其船主是瑞典企業,船員亦來自世界各地,故事件並非只影響英國,促請各國加強保護商船。有船公司高層形容,商船已淪為伊朗與西方外交爭端的「抵押品」。

部分船運企業近日開始要求軍事介入霍爾木茲海峽,但亦有船公司憂慮,此舉只會令伊朗與西方關係進一步惡化,造成反效果。英國外相侯俊偉則表明,未有考慮採取軍事行動,稱海峽航道狹窄,軍方介入護航將深化地緣政治問題,建議英國船隻暫時不要進入霍爾木茲海峽。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