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中東危機成新首相「考牌試」

2019-07-22
■中東危機料成約翰遜「考牌試」。法新社■中東危機料成約翰遜「考牌試」。法新社

英國即將誕生下任首相,適逢伊朗扣押英國油輪事件爆發,專家形容這將是新首相的首個重大考驗,形容他必須正視中東危機,否則英國步入戰爭的風險將愈來愈大。

英國國會上議員、前皇家海軍上將韋斯特在《觀察家報》撰文,英國政界近期只集中精力注視保守黨黨魁選舉,導致近日未能妥善保護在波斯灣航行的英國船隻。韋斯特形容,下任首相上任後,將馬上需應對重大國際危機,新首相絕不能因為脫歐而忽視此問題,警告一旦誤判將導致戰爭爆發。

《觀察家報》同時引述政府消息人士指,伊朗選在英國首相交接之時行動,意味即使大熱門、前外相約翰遜當選黨魁,他上任後亦要讓現任外相侯俊偉留任,以免在關鍵時刻替換外相。由於約翰遜現時沒有公職,他無法列席內閣緊急會議,據悉侯俊偉在會後,曾向約翰遜交代最新進展。

英國政府內部亦有聲音,質疑約翰遜及其新內閣,未必可應對伊朗問題,指出約翰遜擔任外相時,曾就英籍伊朗裔女子拉特克利夫被伊朗扣押一事上,發表不實言論,導致拉特克利夫的處境再惡化。前外相貝嘉晴形容現時是危險時刻,將考驗新首相及其團隊的能力。■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