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年輕人安於現狀 6成對選舉無興趣

2019-07-22

日本年輕人長期被指政治冷感,即使政府在2016年將合法投票年齡從20歲降低至18歲,亦無法刺激他們的投票意慾。日本傳媒訪問多名年輕選民,他們普遍指出日本政治和經濟穩定,使他們安於現狀,加上自覺對政治認識不深,投票意慾便降低。

2016年參院選舉是投票年齡降低後的首場國會選舉,當時18至19歲選民的投票率為46.78%,但在前年眾議院選舉中已跌至40.49%,反映降低投票年齡對刺激青年投票的效應已退卻。日本共同社早前民調更顯示,多達62%未滿30歲選民表明,對選舉沒有興趣。

民主黨施政失望 打擊投票意慾

早稻田大學政治系副教授遠藤晶久指出,日本年輕人成長時,經歷民主黨2009年歷史性打破自民黨壟斷單獨執政,施政卻令人失望,使自民黨2012年捲土重來,令年輕選民不敢輕易作出投票決定。

明治大學國際日本學部教授鈴木賢志稱,他與不少學生溝通後,發現學生普遍認為日本社會安定,只希望維持現狀,故不熱衷參與或討論政治。另外,日本教育制度亦甚少談論政治,同樣減低年輕人對政治的興趣,鈴木賢志促請學界改革,在課堂中提出不同政治觀點,而非避而不談。

岡山大學公共經濟學教授岡本章表示,日本長者人口比例高,不少年輕人認為其意見不獲接受,因此放棄投票,建議改革政制,按人口比例分配議席,讓政治得以年輕化。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