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官員有Say】市區更新非拆樓 人地共濟更緊密

2019-07-22

市建局在中上環士丹頓街/永利街(H19)的項目,自2003年開展以來曾經歷不同轉變。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昨日發表網誌指出,根據早前進行的「社區營造研究」初步提案,冀將H19項目活化,引領市民認識到市區發展和更新並非拆樓重建或「圈地拓土」,而是包含人情、社區、地緣、文化、景物等相輔相成的「有機發展」,成就一個新舊共存、長幼共融、人地共濟的小社區。

韋志成表示,去年政府公佈的《施政綱領》中,提及H19項目的新措施,市建局將在重建以外的市區更新模式,探索可促進此地區的活化方案。他十分認同,重建並非拆卸樓宇和遷走居民;市區更新的「重建」,意義是「重新建立」(Re-build ),把社區重新建立,拓闊社區網絡、締造融和的社區生活,讓社區持續發展。

韋志成:尋共融社區持續發展

因此他認為,居民之間和居民與社區的活動和環境之間,當能逐漸建立緊密的連繫時,便是「社區營造」的體現。而「社區營造」基本上是社區、居民自發的行動,惟若只靠社區的自發力量處理不同訴求或需要,尤其涉及公共環境和空間的運用等議題時,就需透過適當的「外力」協助,如民間組織、公營機構或政府部門,從中協調、平衡不同需求,以發揮居民彼此之間的凝聚及社區的營造力。

為此,他指出,去年市建局委託顧問進行「社區營造研究」,主動連繫社區內不同持份者,透過不同形式的參與和交流集思廣益,尋求一個可建立和諧、共融社區的可持續發展方案。

他透露,有關研究的初步提案,以連結社區、攜手共進為主軸,旨在以新思維連結現有社區特色和人文景觀,並尊重在地知識,與地區居民和組織協商,建立一個共同發展社區資源的平台。

該局務求將「社區營造」概念融入整體「社區更新」方案之中,為區內居民和團體發展「多元」及「共融」的空間和社區項目, 引領市民認識和重新思考,市區發展和更新並非拆樓重建,而是包含人情、社區、等的發展,望能成就一個新舊共存的小社區。■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俊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