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暑期政府實習 殘疾生展所長

2019-07-22
■羅智光(前排左六)在政府總部與參加政府暑期實習計劃的殘疾專上學生茶敘,了解他們的實習體驗。■羅智光(前排左六)在政府總部與參加政府暑期實習計劃的殘疾專上學生茶敘,了解他們的實習體驗。

經驗有利日後就業 至今250人參與「學習之旅」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天生我才必有用。公務員事務局自2016年起推出殘疾學生實習計劃,藉此讓政府部門加深對殘疾者的才幹和潛能的了解,並積極考慮聘用。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日前在政府總部與參加政府暑期實習計劃的殘疾專上學生茶敘,了解他們的實習體驗。

曾於2017年參加實習計劃的沈凱琳本身有視力障礙,她指出,實習計劃除了讓她獲得實際工作經驗外,更令她親身體驗政府有系統的運作模式及和睦的工作氣氛,因此她在畢業後決定投身富挑戰性的行政主任職系,並成功獲聘為二級行政主任。

視障生:獲大屏幕「大字卷」

沈凱琳說,公務員事務局提供適當的利便措施,包括筆試時給她字體較大的試卷,讓她享有平等機會投考有關的政府職位;現職部門亦主動為她提供了較大的電腦屏幕和字體較大的文件,讓她能夠跟其他同事一樣在工作崗位上發揮所長。

鄭瑜和范嘉燕是今年的實習生,她們分別在公務員事務局法定語文事務部和房屋署協助行政工作。

體會到殘障沒損工作能力

鄭瑜認為,實習計劃提供實貴學習經驗,亦讓她體會到身體殘障沒有影響她的工作能力,所以她會鼓勵其他殘疾朋友參加計劃。

范嘉燕則表示,參與實習後發現自己對行政工作感興趣,並相信這次實習的經驗有助她投考相關的政府工作。

另一位實習生彭家曦在勞工及福利局實習,除了協助處理無障礙設施的相關事宜,她亦為局方轄下的諮詢委員會提供行政支援。

她感謝上司悉心指導,並按照她的能力循序漸進地安排職務,讓她很快便能投入工作。

另一方面,導師們均讚賞實習生積極主動的態度,認為殘疾者同樣可以勝任不同崗位。導師鄭博文認為,實習生除了完成指派的工作外,更能從中發掘自己的才能,獲取滿足感並建立自信。

殘疾學生實習計劃以就讀本地大學全日制學士學位課程的殘疾學生及職業訓練局展亮技能發展中心的學生為對象,公務員事務局於去年把計劃的名額由過去每年平均50個倍增至100個。

今年暑期共有超過60名殘疾專上學生獲安排到約40個決策局和部門,進行為期約8周的實習,讓他們汲取實際工作經驗,包括數據庫和技術系統的開發及更新籌備工作、編輯部門刊物、活動管理、平面設計及製作、研製教材、櫃台諮詢服務支援等。

羅智光:增訓練加深工作認識

羅智光表示,計劃的目的是幫助提升學生的競爭力,有利他們日後投入職場,並鼓勵學生努力裝備自己以貢獻社會。

他指出,自2016年起推出計劃以來,已有約250位學生曾參與這個學習之旅,「我很高興知道過去曾參加計劃的學生們在畢業後可以獲得心儀的私人機構或政府部門聘任;計劃也可讓公務員同事親身了解這些學生的天賦和潛能。」

他續說,計劃特別之處是加入了訓練元素,部門會為實習生提供適當的訓練和講解,以加深他們對其部門架構運作及所負責工作的認識。

此外,每位同學在實習期間均會獲安排一位有經驗的同事擔任其導師,協助他們適應工作環境和應對工作上的挑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