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梁振英踢爆《蘋果》「標題黨」誤導青年

2019-07-2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現時年輕人常說「Too long, didn't read(太長了,沒有看下去)」,有人就利用這種心態誤導年輕人。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昨日在facebook發帖,指出《蘋果日報》昨日凌晨的網上新聞的標題寫到「金鐘灣仔一帶商場地契無授權警方進場執法」,但內文其實就說明警方在緊急情況下,有權不預先通知就進入商場。

同時,若警員相信有須逮捕的人置身某處,管理該處的人須容許警員自由進入該處搜查。

梁振英昨日在網上以《年輕人是怎樣被《蘋果》誤導的?》為題,指出該報誤導年輕人的手法。

他說,該報昨日凌晨的網上新聞的標題是《7.21遊行備忘!金鐘灣仔一帶商場地契無授權警方進場執法》,「給讀者的印象就是警察不能或不應進入金鐘灣仔一帶商場執法,犯法者可以逍遙在商場。」

情況緊急 警可不通知入商場

他續說,在冗長的內文卻有以下幾段,呼籲年輕人和責難新鴻基地產公司的人細讀。位於金鐘的太古廣場回覆該報查詢表示,「一般而言」警方進入商場前會預先通知,「但根據相關法例,在緊急情況或有人致電999報警下,警方並無義務預先作出知會。」

負責管理海富中心的港鐵公司就指出,雖然地契沒有相關條款,但根據《警隊條例》第五十(3)條,若警員有相信任何須逮捕的人已進入或置身在某處,管理該處的人在警方要求時,須容許警員自由進入該處搜查。

由此可見,有關報道根本標題與內文相反,令人質疑以「標題黨」手法去誤導讀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