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五大洲華人書畫作品匯聚 展中華文化同根共f

2019-07-23
■魏勤在開幕式上講話。■魏勤在開幕式上講話。

中國人遍佈世界不同的角落,他們像一顆顆種子散落在不同國家,留下中華文化的足跡,等待開花結果。中華文化的精神經過文字傳承,透過溝通交流讓不同族群彼此加深了解,還可以通過繪畫、書法這些傳統的中國文化載體深入地體悟中華文化這塊瑰寶。 ■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儀雯

首屆「2019.華萃盛放 世界華人書畫藝術大展」由中國書畫世界行香港委員會、盧峰畫廊有限公司、海外暨港澳台中國書法家協會及香港青少年視覺藝術協會聯合主辦,展覽以「華萃盛放」為主題,日前在香港中央圖書館圓滿結束。本次展覽匯聚了將近一千件來自五大洲三十個國家和地區藝術家的作品。

展覽將世界各地、來自不同背景的華人書畫聚首一堂,場內既有充滿童真、色彩繽紛的兒童作品,也有成年書畫家筆墨韻味。主辦單位希望透過展出書畫將中國藝術的造詣一如既往地承傳,甚至傳遍世界各地,感染華人以及來自不同宗族、文化背景的人。

開幕禮當天除了雲集世界各地的華人書畫家外,更有幸邀請到前香港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立法會議員馬逢國、香港藝術發展局主席王英偉、中聯辦青年部副部長楊成偉、香港藝術館館長鄧民亮、中國書畫世界行世界聯合會常務副主席谷福海、香港美術家協會主席林天行、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代主任朱壽桐以及《2019.華萃盛放》籌委會主席暨盧峰畫廊創辦人魏勤等擔任主禮嘉賓。

珍存中國傳統文化

「我們之所以舉辦『世界華人書畫藝術大展』,因為華人都有一脈相承的文化,共同的基因造就了這個盛大的舞台,讓我們產生共鳴,並能夠在這裡互相交流切磋。」魏勤覺得能夠將中華文化融入教學和繪畫,既能體現藝術、視覺上的美,也帶出幸福人生的美。「中華文化的核心,就是順道而行,天人合一。」用藝術去表達對中華文化的情懷除了突顯中式的美學,也能讓接觸過中華文化的華人關注到自己文化的獨特之處。

「中華文化在現代社會是一個很珍貴的東西,是一個寶藏,它並沒有過時,甚至對我們的生活起了很大的作用。」魏勤用了眼前由藝術家李甘霖創作的畫作《一二一,一二一》來舉例,畫中五人的腿互相綁荂A並肩而行,體現了中國人奮進、團結、和諧和合作精神。「中國人到哪兒都很勤奮,不會說躺茪ㄟ吽A即使在貧瘠的泥土上都能開花結果,這個就是我們的傳統文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