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夏日細味海隅之鮮

2019-07-23
■千O希慎分店,將傳統的天然素材滲入現代摩登簡約設計。■千O希慎分店,將傳統的天然素材滲入現代摩登簡約設計。

盛夏驕陽似火。千両於今個月推出限定「夏之餐目」,搜羅豐洲魚市場頂尖的時令漁產,如長崎縣伊佐木、日本池魚、北海道北寄貝及香魚等,再由餐廳職人因應其特性,透過食材搭配及烹調方法,在合適的時節以最佳處理手法,將魚鮮送至食客面前,讓食客細味當中海產的鮮味。■文、攝︰雨文

於限定「夏之餐目」期間,除供應清爽的北寄貝刺身、酒蒸鮑魚、鹽燒子持香魚及鹹檸檬日本雞肉鍋外,更分階段推出魚鮮料理,首階段(由即日起至7月31日)主打長崎縣時令伊佐木,第二階段(8月1日至8月下旬)則以日本池魚為主打,以刺身、壽司或沙律方式料理。此外,餐廳亦準備了數款日式甜點及夏季限定佳釀,讓食客能藉此消除悶熱盛夏之躁,在餐飲體驗中享受仲夏時光。

長崎縣伊佐木肥美

當中,較為特別的是伊佐木,牠屬白身魚,主要棲息於溫暖、高鹽度的岩礁或人工魚礁外圍的寬闊水域,伊佐木魚身較小,最長可達約30厘米,但一般供應市面的約長18厘米,平均體重不超過一公斤。伊佐木近乎全年都可捕獲,但初夏梅雨季節前後正值其產卵期,故五月至七月的伊佐木最為飽滿及肥美,其肉色白裡透紅,肉質軟腍微帶爽脆,適合以刺身、燒物、汁煮及炸物等方式製成日本美饌。

夏際必嚐池魚滋味

池魚則盛產於日本東京灣至九州一帶,是日本最受歡迎的魚鮮食材之一,棲息於海底礁石上方處,或是湧流處,屬迴游型魚種,行動敏捷主要捕食小型浮游生物及海藻類,產卵期為六月至八月。盛夏之旬的池魚鮮嫩肥美,魚油甘香細膩,是日本家家戶戶的夏際必嚐的滋味。

天然摩登簡約設計

今次,筆者身處的千両希慎分店,餐廳剛剛全新裝修,由來自日本GTDI的品牌策劃師Henry Ho及香港知名室內設計師Alexander,將日本傳統的建築物料,透過一店一素材的概念,貫穿千両「一(Hajime)」的理念,於每一間店舖為食客帶來不一樣的純粹。店內,一抹明亮透徹的紙製店面映入眼簾,藉和紙獨特的紋路及變化多端的特質,堆疊出簡約而不簡單的層次與空間感,配合光線映襯年輕人的坦率活力及獨特個性。融入日式樹樁盆景,將傳統的天然素材滲入現代摩登簡約設計,建構出獨特的清新自然、爛漫悠閒的餐廳氛圍,讓食客在繁華鬧市中享受恬靜時刻,細味品嚐日式美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