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買煙人不抽煙 疑為團購操盤手

2019-07-23
■該品牌煙在台灣地區熱銷。 網上圖片■該品牌煙在台灣地區熱銷。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鏡周刊及東森新聞報道,擔任此次蔡英文出訪安全人員行政官的涉案人吳宗憲根本不會抽煙,媒體猜測不排除他是負責本次出訪行政業務而淪為團購人頭。

非首次利用關係夾帶

知情人士透露,事件爆發後台灣地區領導人官邸內部清查歷次出訪免稅品訂購記錄,發現安全人員利用出訪購買超出法定攜帶入境額度的免稅煙品並非首例,只是過去數量不像這次這麼大量,懷疑此次與煙稅調漲有關。

知情人士說,這次走私煙品案的疑點包括:訂購煙品的單次刷卡額度逾200萬元(新台幣,下同),總額超過600萬元,一位少校級軍官如何有這麼高的刷卡額度?華航內部如何配合訂購?一人訂購9,200條免稅煙到底是自用、團購,還是勾結私煙集團?這些疑點都有待吳宗憲在接受調查時釐清。

台灣財政部門相關人員表示,未來除將以煙酒管理法開罰外,也將檢討特殊禮遇通關程序。官員解釋,根據關稅法第49條,台灣地區領導人應用物品屬於免稅進口貨品,既然沒有課稅問題,也就免查驗,除非是接獲特定情資,懷疑有違規物品,才會進一步檢查。不過,因領導人出訪涉及高度安全層級,實務上都交由安全單位進行整體流程控管、查驗,包括隨行人員的行李查驗,華膳空廚存放區的管制等。

官員表示,上周末接獲調查局通報後,海關只能先暫時按兵不動,直到走私煙品已運出停機坪管制區,才進一步上前查扣,阻止煙品趁機夾帶入境;後續將由調查局查明夾帶煙品動機、涉案人員等,若確認為走私行為,會將所有煙品銷毀。

為避免事件重演,官員說,將與安全單位協調,在不危害地區安全前提下,重新檢討特殊禮遇通關程序,特別是針對隨行人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