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方寸不亂】惹火的布

2019-07-25

方 芳

沙田激戰、金鐘激戰、上環激戰、元朗激戰,每一戰都令人心傷......暴力處處,對於過慣太平盛世的香港人,好日子似乎到了盡頭。

然而,太陽每天升起,日子還是要過的。朋友約飯局找地點,第一句就會問,那裡會否有示威?有人調侃說,示威不可怕,只要會茩m(顏色),大家是在苦日子裡找笑點。

衣服是惹火的,連布也不例外。朋友到女人街平日幫襯的改衫工場,店主大吐苦水生意難做,曾經有兩個小青年上來要買黑布,改衫阿姐告訴他們,這裡只改衫不賣布,小青年再問哪裡有黑布賣?阿姐說不知道。小青年教訓阿姐:「嘿,對香港事情不支持!」阿姐只懂改衫不懂賣布,也要被訓話,當然有點光火,要求他們離開,不要阻住做生意。

過了兩天,小青年又來了,拿來黑布和白布兩幅,要求阿姐縫製兩條橫額。阿姐又說,這裡只做改衫生意,不做其它縫紉。小青年不解說,你們這裡有縫紉機,車幾行線不是很簡單麼?阿姐一再表示,很簡單也不會做,她們只做改衫。小青年對被拒很不解,大罵改衫工場「沒有一點公民意識」。做生意有自己的原則和自由,不做你的生意,也被上綱上線「對香港事情不支持」、「沒有一點公民意識」。大抵小青年以為,他們幹的是「香港大事」,不是香港人都會全參與嗎?

花墟的花檔,也曾經被客要求買白菊花(據說是作悼念用途),因為花檔沒能滿足他們的需要,又被包圍指罵。

電視新聞就有過這麼一幕:一幫學生去港鐵站貼「連儂場」,被當地市民喝罵驅趕,一位女學生離開時就涕淚漣漣地說:「他們罵我們是禲I嗚嗚......」這些孩子平日不曾被父母大聲罵過一句,做茼菪H為「正義」的事,卻無端端成了過街禲A頂不住奇啎j辱。

孩子知道自己在幹什麼嗎?個個都高呼「香港加油」,但他們天天都在為香港「倒油」,能有滿油的一天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