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專家解讀 > 正文

【專家解讀】軍隊不會為分裂活動留任何空間

2019-07-25
■白皮書強調,堅決捍衛國家的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 中新社■白皮書強調,堅決捍衛國家的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 中新社

對於24日發表的《新時代的中國國防》白皮書中涉台內容,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李振廣指出,白皮書正告「台獨」勢力:若有任何輕舉妄動,必將遭到毀滅性挫敗,軍隊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

與2015年發表的《中國的軍事戰略》白皮書相較,此次白皮書涉台內容大幅增加。李振廣指出,今年白皮書對台海形勢特別是反分裂鬥爭形勢的分析判斷是「更加嚴峻」,既針對當前兩岸關係內外環境的轉變,也充分考慮當前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大環境變化,反映出當今世界局勢與兩岸關係形勢均有趨向複雜嚴峻的可能性,並做出冷靜理性判斷。

「今年白皮書把中共中央在維護國家統一、反對分裂問題上賦予軍隊的任務講得更加清楚,也展現了我軍在捍衛國家統一問題上的能力、決心與信心。」李振廣認為,其核心是表達大陸一方面要做好軍事鬥爭準備,堅決遏制和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及其分裂行徑,消除「台獨」分裂這一影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最大威脅;另一方面,國防和軍隊要為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掃清障礙,保駕護航。

「台獨」勢力勿存幻想

白皮書說,我們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台灣同胞。如果有人要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中國軍隊將不惜一切代價,堅決予以挫敗,捍衛國家統一。

李振廣指出,這反映了中共中央在捍衛國家主權領土完整與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問題上的堅定政治意志,是從軍事角度指導和推進對台工作方針。白皮書明確說明,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對此,任何「台獨」勢力都不要心存幻想。■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