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未來之星】重溫訪中東歐 「星」盼情誼延續

2019-07-29
■分享會上,大家一起欣賞由學員剪輯的行程雜錦視頻。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佳男  攝■分享會上,大家一起欣賞由學員剪輯的行程雜錦視頻。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佳男 攝

「青春啟航.你好中東歐-2019『未來之星』國際青年交流團」7月26日舉行分享會。多名隨團到訪中東歐三國的大學生再次聚首重溫美好旅程;他們用精心製作的幻燈片、視頻、文稿等,將一路上的點滴娓娓道來,會上不時傳來歡笑和掌聲。大家都一致盼望,未來能夠繼續參與未來之星的活動,將彼此的深厚情誼延續下去。

今年的未來之星中東歐交流團於5月底至6月初舉行,來自香港不同大學的二十多名學生前往捷克、波蘭和羅馬尼亞進行了10天的探訪。

而於日前分享會上交流團一行再聚首,彼此暢談沉澱下的感悟。其中來自第一組的何嘉凝表示,往中東歐是其自小的夢想,此行為自己完了心願,十分感恩。

她表示,行程中以在捷克的一段印象最深刻,交流團曾到訪中歐最古老的布拉格查理大學,六百多年前該校校長揚.胡斯為宗教改革先驅,他提倡人道精神、廉潔和尊重,和中國文化不謀而合。何嘉凝認為,學員們應以同樣的精神,將中國的美德傳揚出去。

啟發加深認識中國文化

同組的李俊瑩則代表朗讀了部分未能出席的同學的感想,當中有同學寫道,在羅馬尼亞布拉索夫,熱情好客的特蘭西瓦尼亞大學孔子學院學生帶他們遊覽城市,又一起參加聯歡晚宴,彼此交流過後,發現當地學生對中華文化的熱愛超乎預期,而作為炎黃子孫,尚且未必認真了解過自己國家的文化,有關體會促使他反思自身不足,更啟發未來要加深對中國傳統文化的認識。

來自第二組的洪華毅說,此次交流團讓他們體驗到高規格的接待,除了拜訪各所大學,還去了中國駐捷克、波蘭和羅馬尼亞大使館。

他表示,通過大使館的交流環節,了解到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的外交成果和機遇,以及大使館在兩國政治經濟等各方面來往中的角色;而透過與大使和外交官們交流,也認識到不少關於「一帶一路」建設在當地的成果,這讓大家感到驕傲,也感受到中國在國際舞台上愈來愈重要的地位。

盼成閃亮「星星」獻力國家

同為第二組的徐曉琪則表示,這回中東歐之行學員們交了很多外國朋友,他們現在也會對港生們發的美食照片點讚,說中國美食很吸引,而且他們對中國功夫也很有興趣,展現對中華文化的熱愛。

她提到,在「一帶一路」倡議影響下,中東歐很多地方都掀起「中國熱」,除了各大學的孔子學院,還有大學專門開設研究「一帶一路」的學系,可見「一帶一路」在當地發展如日中天。

徐曉琪說自己很有信心,未來「一帶一路」發展會勢如破竹,作為「未來之星」學員,應該配合國家發展大勢,讓自己成為閃閃發光的「星星」,為香港為國家作更多貢獻。

李大宏:新的起點 一路同行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董事長兼總編輯、交流團團長李大宏說,學員們一路上展示出來的優秀品格和才華,身上散發的正能量,團結友愛的精神,以及彼此間結下的深厚情誼,讓自己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他希望交流活動的結束亦能成為新的起點,大家未來能夠一路同行,正如中東歐之行一路上大家互相關愛、幫助合作那樣;希望每一位同學未來都能成為閃亮的「明星」,為香港為國家發光發熱。他最後祝願大家人生旅途一路順利。 ■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佳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