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依法反恐護人權 新疆維穩促民生

2019-07-31
■昨日,新疆副主席批評個別國家和媒體誣衊抹黑教培中心。圖為7月20日,中外媒體採訪團在墨玉縣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採訪拍攝。 網上圖片■昨日,新疆副主席批評個別國家和媒體誣衊抹黑教培中心。圖為7月20日,中外媒體採訪團在墨玉縣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採訪拍攝。 網上圖片

新疆副主席批個別國家和媒體誣衊抹黑教培中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昨日,針對近期外界流傳的有關新疆教培中心收押了許多維吾爾族人等問題的傳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常委、自治區副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在國新辦發佈會上表示,這是個別國家和媒體別有用心的顛倒是非、誣衊抹黑,是不屬實的。他說:「我們採取打擊恐怖主義和保護人權相結合、維護穩定和改善民生相結合、寬嚴相濟和挽救相結合,不與特定的區域、民族、宗教掛u等,實踐探索中取得了成效,多數人成功實現了就業。」

國新辦昨日上午就「建設美麗新疆 共圓祖國夢想」舉行新聞發佈會。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在答問時指出,新疆近些年嚴重暴力恐怖犯罪事件頻發。新疆依法依規,學習借鑒世界上反恐鬥爭當中一些有效的做法,對一些受感染的、被迫脅參與暴恐活動的人,或者嚴重受到宗教極端思想影響的人,應當最大限度挽救他,讓他了解實際情況,提高他遵守法律法規的素養。

辦學循法規 旨「三學一去」

雪克來提.扎克爾稱,還有一些人由於沒有職業,沒有得到很好的教育,在這種問題比較多的地方,我們建立了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並不是有些人說的「集中營」。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第一是依法辦,第二是公開辦,第三人的進出是動態的,今天可能有些人來了以後,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他覺得自己認識上有提高,覺得對披茤v教外衣、散播極端思想有認識了,這些人有了真誠悔改之心。

據介紹,教培中心通過「三學一去」,即學習法律、學習國家通用語言、學習了解宗教的真諦,最後達到去極端化的目的。

艾爾肯.吐尼亞孜在會上答問時介紹,教培中心是職業技能培訓中心,採取打擊恐怖主義和保護人權相結合、維護穩定和改善民生相結合、寬嚴相濟和挽救相結合,不與特定的區域、民族、宗教掛u等,實踐探索中取得了成效。

艾爾肯.吐尼亞孜強調,新疆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在學習期間是嚴格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有關法律的基本原則、要求來開展工作的,充分保障學員在學習期間不受任何侵犯,嚴禁以任何方式對學員進行人格侮辱和虐待;充分保障人身自由,有事可以請假,定期回家;充分保障學員在日常生活中使用自己的語言和文字;充分保障、尊重少數民族的生活習慣;充分保障保護學員的宗教信仰自由,按照國務院《宗教事務條例》,在學習期間不允許開展任何宗教活動,但是他回家可以根據個人意願,開展合法宗教活動。

培訓助就業 可回饋社會

雪克來提.扎克爾說,經過努力,教育培訓的人絕大多數回歸社會以後,都找到了自己覺得合適的、喜歡的工作,有了可觀的收入,而且這些人現在成為社會的積極因素,還帶動其他老百姓創業就業、致富奔小康,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他還透露,現在很多教培中心都成為了農民學習農業技術的短期培訓班,或者就業上崗之前的短期技能學習場所。

艾爾肯.吐尼亞孜舉例指出,自己前不久到喀什地區,一個85歲的維吾爾族老人說了這樣一個小故事,他的兒子以前不聽父母親的話,虐待他的夫人,而且迫使他的姐姐和妹妹都穿戴蒙面罩袍,什麼壞事都幹透。經過教培中心教育轉化以後,他的國語水平能交流,而且知道了什麼是合法,什麼是非法,還學了一兩門技能,自己在家門口就創業了,還帶動了幾個人。老人握茼蒪葵痋D吐尼亞孜的手說,感謝黨和政府對他兒子的挽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