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認識歷史】睹文物證復興 感中國人驕傲

2019-07-31
■港生參觀國家博物館。香港文匯報記者馬靜  攝■港生參觀國家博物館。香港文匯報記者馬靜 攝

「希望同學們可以通過此次參觀,更加深切地了解中華民族是一個什麼樣的民族,我們是一群什麼樣的人,也可以更加深切地感受作為一名中國人的驕傲與自豪。」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王春法在會見參訪團時說。參訪團的同學於參觀後表示,在國家博物館,那些在書本上見到的文物彷彿「活起來」了,向同學們訴說中華民族的悠久歷史,這些都讓自己深感作為中國人的驕傲。

參訪團到訪國家博物館時,王春法正好有重要活動要出席,即使如此,他還是擠出時間,「一定要與香港的學生見見面,介紹一下國家博物館和我們國家的歷史文化。」他向香港師生介紹了中國國家博物館基本情況,又親自向同學們推薦了「古代中國」、「復興之路」兩個重要展覽。「看完這兩個展覽,你就知道作為中國人有多驕傲。」

在參觀「古代中國」時,同學們對展覽中的甲骨文、青銅器等文物很感興趣,不同時期的中國地圖更是引起同學們的濃厚興趣,師生們一起在地圖上找香港位置,有熟悉歷史的同學在現場講起當時的國家佈局和歷史故事。

在參觀「復興之路.新時代部分」時,當看到《南京條約》簽署的史料和圖片,很多同學在現場歎息,深表痛心。

此外,大家還對其中的外交單元表現出濃厚興趣,並在「北斗導航」、「磁控膠囊胃鏡」等科技發明創造前駐足停留。

參觀展覽後,有同學告訴記者,昔日在書本上看到的許多文物,此時就在眼前,彷彿「活」了起來,古代中國就有如此輝煌的成就,中間雖然經歷了被侵略踐踏的階段,但是在中國人的奮發努力下,又實現了民族的復興與強大。「這些都是我們作為中國人的驕傲與自豪,中國今日的強大確實不容易。」

港生:國家崛起增民族認同

皇仁書院莊秉康說,「復興之路」展覽展示了國家由近代被列強侵略,到現時和平崛起成為大國的歷程,證明國家實力強了很多,也增強了自己的民族認同感。

觀塘瑪利諾書院陳俊瑋表示,展覽讓他對中華上下五千年有了更深刻的認知,看到在香港很難見到的各個歷史時期、多個領域的豐富展品,感受到古時中華民族已如此強大,提升了民族自豪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