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撫今追昔】參訪紅色聖地 回顧崢嶸歲月

2019-07-31
■港生在遵義會議會址前合影。 參訪團供圖■港生在遵義會議會址前合影。 參訪團供圖

參訪團特意在今年行程中安排了貴州行,前往紅色聖地遵義感受紅色文化,一方面了解紅軍、長征等中國革命史內容,接受愛國主義教育,一方面深入感受祖國西部地區的發展情況,以期對國家有全方位的了解。

在遵義會議紀念館,同學們參觀了當年舉行遵義會議的二層小樓,了解遵義會議對中國革命的重要性。在陳列館,團員們認真聆聽講解員的解說,結合珍貴的圖片資料、陳列文物,重溫紅軍長征波瀾壯闊的崢嶸歲月,深入了解紅軍在曲折中不斷前進的奮鬥歷程,真切感受長征路上的苦難與輝煌。

在紅軍山烈士陵園,參訪團所有成員在紅軍長征烈士紀念碑前集體默哀,敬獻花圈。

「當初在課本、國歌歌詞裡,我學到烈士以鮮血染紅國旗,但是這些都只是虛幻的概念,今天在紀念館才有了更深刻的感受。知道了紅軍四渡赤水、翻越大雪山,兩萬五千里長征有很多不容易。最讓我感動的是,他們在物資極度缺乏,整個班可能只有一件大衣的情況下,依然接濟民眾,送給民眾很多東西。正是他們重視人民,以民為本,才會取得最後的成功。」拔萃女書院趙鈺荃參觀結束後表示。

趙鈺荃又說,毛主席在長征途中下達指令,要與當地苗民建立情誼,讓中華民族真正團結起來,值得深思。「正所謂,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在今時今日撕裂的香港,我們這一代更應該將團結包容的精神秉承延續下去,共同努力步向團結的未來。」

還有團員表示,紅軍長征之路的艱苦,讓自己意識到現在生活的得來多麼不容易。「和平生活是用先烈的鮮血和生命換來的,我們要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盡可能地為祖國出一分力,報效祖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