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不合作運動」騎劫公眾福祉神憎鬼厭

2019-07-31

暴力示威者昨日又發起「不合作運動」,導致早上繁忙時段的港鐵列車服務受阻近三小時,造成港島、九龍交通大混亂。暴力示威者把公共交通服務當作政爭工具,行為違法擾民,神憎鬼厭。對此,沉默的大多數要大膽、齊聲向「不合作運動」說不,政府和港鐵更要果斷檢控違法者,嚴正執法,強力阻遏「不合作運動」騎劫公共服務、損害民生福祉。

暴力示威者妨礙港鐵運作已是個多月來第三次,市民不勝其擾。6月13日暴力示威者在觀塘線搞事,造成最少20班列車服務受阻,其中一班受阻20多分鐘;7月24日逼爆金鐘站行動,10多名戴口罩的黑衣人以身體或背囊阻礙車門關閉,約30班列車受影響;昨早觀塘線、荃灣線、將軍澳線及港島線皆有車站列車受阻,有示威者多次按動月台上的安全掣及列車內的緊急掣,次數多達76次及47次。「不合作運動」妨礙交通、擾民的程度和範圍不斷升級,絕對不可容忍。

港鐵是本港最重要的交通工具,每天的平均載客量超過500 萬人次,阻擾港鐵服務,導致交通大混亂,嚴重影響市民工作出行,擾亂交通運作,更波及到普羅市民的日常生活。向港鐵下手,癱瘓港鐵服務,車站內人頭湧湧,車廂內爭吵不斷,肢體衝突此起彼落。「不合作運動」已不是他們所聲言的和平、非暴力,而是粗暴擾亂社會正常運作,等同搶劫公眾財產。「不合作運動」根本不能得到市民的諒解、同情、支持,反而令市民極之反感厭惡,市民也越發看清楚,這種所謂的「不合作運動」,不可能給香港帶來民主、自由、公義,只會造成混亂、破壞、損失,令不同意見激烈對抗、社會嚴重撕裂,香港良好秩序、和諧氣氛勢必蕩然無存。

「不合作運動」以政治訴求凌駕於市民利益之上,受害的必然是大多數市民。廣大市民不想淪為政爭的「人質」,不想港鐵服務受阻的情況日日重演,就不能再啞忍,要敢於對「不合作運動」說不,以強大民意將戴口罩的黑衣人趕出港鐵。昨天有港鐵車廂整齊響亮的「關門」吶喊,就是市民堅決制止「不合作運動」的表現,這種聲音越大越響,「不合作運動」才能知難而退。

刻意阻礙港鐵服務的行為,違反《香港鐵路附例》。根據《香港鐵路附例》,倘乘客不恰當使用緊急設備,最高處罰港幣5000 元;不當進入或離開列車,最高處罰則為港幣2000元。違反《香港鐵路附例》的罰則,本來已經相當輕微,不夠阻嚇力;如果違法不追究,更變相鼓勵「不合作運動」不斷在港鐵上演。港鐵首先要展示維護港鐵範圍法治和秩序的決心,主動要求警方協助,嚴正執法、堅決檢控阻礙港鐵服務的搞事者,以儆效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