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觀察 > 正文

【文匯觀察】中方立場轉強硬 作「持久戰」準備

2019-08-01
■周琳■周琳

第十二輪高級別磋商是「習特會」後重啟的首次會晤。與前幾輪不同的是,中方在談判前多次通過官媒釋放強硬信號,反覆強調「不會放棄核心利益」,批美「怨婦心態」、「滿嘴跑火車」,中國外交部更稱美「自己生病讓別人吃藥沒用」。種種措辭的改變可以看出,在重啟談判後,中方調整了談判方向,並不急於推進協議的簽署。而是更加確認做好了「持久戰」的準備。談判立場也更為強硬,絕不作出原則讓步。

由於上海是中美1972年簽署開啟建交進程的聯合公報的地點,因此賦予了外界巨大的想像空間。不過,中美各自放出的訊號都相對低調,雖有善意但也提醒媒體不要有太高期待。

中國在此次貿易談判前則十分明顯地展露出強硬態度。除了央視新聞聯播一轉畫風的表述外,中方團隊成員增加了商務部部長鍾山這一在美方看來強硬派的人物,顯示出中國在談判中絕不後退的意志。

從中國商務部聲明來看,在此輪貿易談判中,雙方並未觸及核心衝突問題,而是討論中國追加購買美國農產品、美國放寬對中企限制等。比起達成具體協議,本次談判更像是為今後劃定方向,重整目標。

而中方願意加大自美農產品進口,釋放出了十足的誠意和善意,這有利推進後續談判的進行。同時,中國早已做好打「持久戰」的準備,因此特朗普出於對中方有可能拖延至大選年的警惕,或在未來開啟施壓,以便要求中方盡早達成協議。 ■香港文匯報記者周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