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堅決抵制「第三波抗爭」 防範香港更嚴重撕裂

2019-08-02

個別與反對派關係千絲萬縷的公務員發起今晚政治集會並呼籲罷工,特區政府、公務員事務局昨日均發聲明強調,絕不接受任何衝擊公務員政治中立原則的行為,當局做法令人欣慰、值得肯定。反對派、縱暴派煽動所謂公務員政治集會,鼓吹全港「三罷」行動(罷工、罷課、罷市),是他們組織的「第三波抗爭」,企圖進一步打擊管治、癱瘓經濟、擾亂民生,逼政府徹底「跪低」。這些行動的惡劣意圖在於,要將全港市民捲入政爭,被迫作政治歸邊,將對立仇恨深植所有普羅大眾心中,造成深刻的嚴重撕裂,令香港從此政爭難息、永無寧日。社會各界必須看清、警惕「三罷」的深重危害,堅決抵制,切勿讓香港跌入萬劫不復的政治深淵。

定於今晚舉行的所謂公務員集會,以少數公務員騎劫整個公務員團隊,背離公務員政治中立的原則和傳統,製造公務員分化、對抗政府的假象,為反修例激進抗爭推波助瀾,加上罷工、罷課、罷市多箭齊發的新一波抗爭惡浪,目的是讓政府管治失效、香港經濟癱瘓、市民生活苦痛,最終政府在難以承受的巨大壓力下,無奈答應反對派、縱暴派的不合理要求。

目前中美貿易戰前景未明,本港暴力示威衝突愈演愈烈,經濟前景續受困擾。根據統計處公佈,本港首季和次季GDP均是按年增長僅0.6%,為2009年第三季以來近10年最差,經濟急速放緩、投資者信心動搖,情況令人擔憂,而修例風波對經濟的衝擊尚未全面反映。若各種政治集會、罷工、罷課、罷市還不收手,暴力衝擊還不停止,反而「遍地開花」、全面鋪開,導致政府完全無力刺激經濟發展,本港和外資對投資香港的信心持續下滑,香港經濟必然雪上加霜,企業收縮、裁員潮起,受害的只能是全體港人。

本港是包容開放的國際都市,尊重多元文化和價值觀和諧共融。可是,假借反修例的激進暴力運動,發展到把普羅市民、學生、商戶通通捲入政治漩渦,逼市民要在支持政府和反政府之間作出選擇,造成水火不容的對立對抗,父母子女、親朋好友都可能因政見不同而反目,本港包容和諧的社會基礎蕩然無存,這才是政治集會、罷工、罷課、罷市等政爭對抗的最可怕之處,勢必令香港撕裂的傷口流血不止、難以癒合。

目前散落在全港各區的連儂牆,大肆散播仇警、仇政府的負面情緒,一再引發暴力衝突;「不合作運動」令到地鐵、機場、商場淪為口角、武鬥的場所,香港文明有禮、講道理的社會環境嚴重受損。若激進歪風持續氾濫,變本加厲,難免人人都要表態,個個不能置身事外。在這種極度惡劣的社會氣氛熏染下,爭拗、對立、仇恨的種子會逐步植根市民心頭,誰敢擔保香港不會出現國外某些地區和城市不同種族、不同信仰之間有你無我、勢不兩立的尖銳矛盾。

要防止香港陷入嚴重撕裂、尖銳對立的困境,如今社會各界必須竭盡所能扭轉形勢,攜手抵制違反法治、違反規範、違反人倫的政爭惡行。政府強調不接受任何衝擊公務員政治中立原則的行為,表明會對任何公務員違規的情況,按既定機制嚴肅跟進;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亦向全體公務員發信,表示「絕不認同同事以公務員名義發起或參與政治集會和罷工」。在此敏感而關鍵時刻,政府態度鮮明強調公務員應恪守政治中立原則,共同努力維護公務員隊伍核心價值,發揮出明辨是非、揚清激濁的示範作用,有利激勵社會各界、沉默大多數敢於發聲,凝聚強大民意,抵制形形色色的政爭撕裂和暴力惡行,有效維護政府運作、社會穩定,保障港人利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