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特朗普政治化減息 加劇市場風險

2019-08-02

美聯儲降息0.25個百分點,並宣佈8月1日起提前兩個月結束「縮表」。這是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的首次降息。美國貨幣政策轉向,開啟全球新一輪量化寬鬆,吹脹資產泡沫,帶來金融市場的不確定性。更令人憂心的是,美聯儲此次減息是屈服於美國總統特朗普施壓的「政治減息」,特朗普破壞美聯儲獨立運作的傳統,為連任不斷要求美聯儲加大減息次數和力度,令美聯儲淪為特朗普的政治工具,喪失正常、應有的調節經濟功能,導致美國貨幣政策信號混亂,為全球金融市場及經濟帶來最大風險。 

美聯儲宣佈減息之後,特朗普即發推文批評美聯儲主席鮑威爾令人失望,指減息太少。在此次議息前,特朗普已強烈敦促美聯儲大力減息,批評聯儲局作出大量錯誤決定,令美國與歐洲及中國競爭時落於下風,又指美聯儲加息時機太早、幅度太大,量化緊縮更是另一大失誤,令美國正當經濟好轉時,白白錯失創造驚人財富的機會。特朗普向美聯儲獨立性的挑戰,加劇外界對美聯儲喪失獨立運作傳統的擔心。

事實上,目前很難找到一個很有說服力的降息理由。減息通常在經濟和股市低迷時發生,但目前美國三大股指皆創歷史新高,道指衝上27,200多點的歷史高點。鮑威爾也表示,美國經濟目前表現良好,今次減息是經濟周期中的政策調整,目標為支持經濟保持擴張,形容此次減息的決定與以往開啟漫長的減息周期不同。研究顯示,自2009年6月開始,美國經濟周期已擴張10年或達120個月了,且這種經濟擴張周期並未結束,為美國經濟史之最。正因如此,兩位美聯儲成員投票反對減息,他們更希望維持利率不變。

特朗普直接對美聯儲下指令早已成常態。去年9月美聯儲決定年內第3次加息後,特朗普在3個月內密集「開炮」,10多次公開表達對美聯儲加息政策的不滿。去年12月20日,美聯儲一如市場預料加息四分之一厘之後,特朗普更多次徵詢顧問,可否炒掉鮑威爾。聖誕節前夕道指急跌,特朗普馬上批評美聯儲對市場缺乏認知,不理解貿易戰、強美元及聯邦政府停擺的影響。特朗普頻頻干預,令美聯儲作決定時猶豫不決、進退失據,傳遞混亂信號。鮑威爾一方面表示今次減息是一次周期內的政策調整,另一方面又表示對減息不止一次持開放態度。

特朗普之所以不斷施壓美聯儲要大手減息,在於他欲將美元作為競逐連任的武器,刺激美股屢創新高,粉飾經濟繁榮,製造在他治下美國迎來「史上最佳經濟環境」氣氛,已經令「美國真正強大」,吸引選民支持他做多四年。但這種違反經濟規律、市場規律的人為操控,效果料會適得其反。昨日減息被市場解讀為美國經濟重陷衰退,道指、納指大幅下挫,就是一個警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