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東盟會議蒙陰影 曼谷6連爆4傷

2019-08-03
■警方在爆炸現場進行調查。  美聯社■警方在爆炸現場進行調查。 美聯社

泰國曼谷昨日舉行東盟外長會議期間,市內至少3處地方發生6宗土製炸彈爆炸,造成4人受傷,案發地點並不接近會議場地,暫無任何人或組織承認責任。總理巴育譴責事件,指責兇徒破壞和平及損害國家形象,下令警方徹查。

首波爆炸在當地時間早上9時許的繁忙時間,於曼谷市中心附近兩處地方發生,其中一處地點鄰近架空鐵路站,一座政府綜合大樓及77層高的摩天大樓「大都會大廈」其後亦發生爆炸,「大都會大廈」部分玻璃窗被震碎,拆彈專家立即到場處理。警方表示共有6枚炸彈爆炸,均是埋藏在路邊草叢,透過計時器引爆,另有一枚未爆炸彈被拆除。所有炸彈均是所謂「乒乓球炸彈」,大小如乒乓球,殺傷力有限,媒體估計疑犯是趁大型國際會議舉行期間施襲,旨在令泰國政府難堪,而非為了造成重大人命傷亡。

警方拘捕兩名疑犯

4名傷者中包括3名街道清潔女工,她們遭炸彈碎片割傷,全部送院治理,傷勢並不嚴重。警方前日表示曾在警察總部及東盟外長會議場地附近,發現兩枚假炸彈,並拘捕兩名疑犯。

泰國近年的政治紛爭引發暴力事件,多次發生炸彈爆炸。雖然巴育在當地3月大選後過渡為文人政府總理,但不少國民認為選舉不公,引起反對聲音。政府呼籲媒體不要猜測今次爆炸案的動機,「我們還不知道有多少人涉案,疑犯是企圖製造不安」。

泰國對上一次在2009年舉行東盟峰會期間曾發生動亂,當時一批「紅衫軍」反政府示威者衝入芭堤雅的會場,要求政府舉行大選,鑑於情況混亂,泰國軍方出動直升機和船隻疏散多名與會領袖。

■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