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暴力嚇煞旅客 赴港遊暴跌四成

2019-08-04
■香港近期的暴力衝擊事件,令原本大熱的暑期赴港遊急速降溫。圖為在油尖旺等地出現衝擊,導致商舖暫停營業,遊客避之不及。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香港近期的暴力衝擊事件,令原本大熱的暑期赴港遊急速降溫。圖為在油尖旺等地出現衝擊,導致商舖暫停營業,遊客避之不及。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旅團取消中上環尖沙咀等線路 高鐵遊幾近停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望賢 深圳報道)香港近期接連發生暴力衝擊事件,大大打擊了旅遊市場,令原本大熱的暑期赴港遊急速降溫。不少旅行社赴港業務大減,有旅行社表示今個暑期赴港遊業務下滑約四成,受系列事件影響,部分市區的旅遊路線需要迴避取消,高鐵旅遊線路更幾近停滯。

深圳悅中旅遊有限公司董事長鄒鋒表示,去年港珠澳大橋和廣深港高鐵開通以後,旅行社紛紛開通相關的線路,赴港遊團隊數量有很大的增長。因此,業界對今年暑期赴港遊普遍預期較高,但近期香港發生的事件,大大打擊遊客熱情,令今年業務反而大幅下滑約四成,且在近期安排的路線中,中環、上環或者尖沙咀等地區會盡量迴避取消,目前熱門的路線主要是去黃大仙、迪士尼等。「目前景區暫時不受影響,客人的目的都很明確。」

此外,經港飛旅遊產品也出現一定程度滯銷。鄒鋒表示,原來內地客人出境遊,多數會選擇從香港機場起飛,但現在也有不少人會主動迴避,直接從內地飛。不過他也指出,很難判斷經港飛是完全受香港社會出現的事件影響,也可能是經濟方面的問題。

宣傳頁改放末尾

香港文匯報記者走訪多間旅行社諮詢,他們也紛紛表示,客人赴港遊諮詢量明顯減少。中國國旅一名工作人員介紹,目前每天仍正常發團,不過近期諮詢赴港遊的客人確實較少,最快第二天的團亦有空位。主推路線包括觀光一日遊和觀光+迪士尼兩日遊等。不過她也提示,旅遊期間安排了一定的自由活動時間,希望遊客多關注新聞,避免去往遊行經過的地方,遇到人多的場合注意不湊熱鬧,避免遇到安全問題。

有旅行社負責人則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往年暑期遊的相應宣傳單張中,赴港遊一直是熱門選擇,會放在首頁顯眼的位置。近期印發的宣傳單張,則將港澳遊放在末尾頁面。短期遊方面,主推珠海長隆海洋王國等路線。還有旅行社推出香港+澳門的路線,推薦遊客兩到三日的旅行中,前往澳門觀光。

深圳亦可購港貨

高鐵赴港遊受到的衝擊也十分明顯。鄒鋒指,目前高鐵線路幾乎停滯。家住深圳福田的廣西籍黃老先生表示,廣深港高鐵開通以後,本來計劃邀請老家的朋友帶上孫子一起乘坐高鐵到香港觀光,但留意到近期香港的新聞,擔心出行有安全風險,因此讓老友乘高鐵到深圳旅遊,帶他們前往沙頭角中英街購買港貨代替去香港的行程。

鄒鋒還表示,香港方面的旅遊市場亦受到很大打擊,從香港出發往內地以致出國的業務都受影響。其在香港開設的關鍵旅遊旅行社,目前營業額比去年同期下滑了約五成,跟淡季環比也有所下滑。他認為,香港客人對消費有所控制,出行意願普遍下降, 5天至10天的長線遊下滑尤為明顯,客人調整心態,多數選擇的是短線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