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中央力挺平亂 各界團結反暴

2019-08-07

因應本港反修例暴力行動的局勢變化,國務院港澳辦昨日再次召開記者會。記者會傳遞的信息顯示,中央對香港形勢充分掌握、判斷準確,對連串暴力事件的性質和危害認識清醒,對依法遏止暴力、恢復秩序有堅定決心和充分信心。中央堅決支持特首林鄭月娥,支持特區政府和警隊嚴正執法、依法平亂,絕不容許冒犯「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的行為,也絕不會放任香港出現不能控制、危及國家統一和安全的動亂。面對當前的嚴峻形勢,香港社會各界更要義無反顧挺身而出,支持政府和警方制止暴力、守護家園,維護全體港人的共同利益。

港澳辦十日內第二次就香港問題召開記者會,足見中央密切關注這場由內外「反中亂港」勢力互相勾連,有組織、有預謀的動亂暴力行動。發言人指出,近期內地廣大民眾對香港局勢相當關心,感受到內地同胞堅決維護「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強大正能量。發言人重申,中央對林鄭月娥行政長官的支持是堅定不移、毫不動搖的;反對派逼迫林鄭月娥行政長官辭職的企圖注定不能得逞;又稱,再次對香港警隊果斷執法、嚴正執法表示由衷的敬意,全國人民都是警隊堅強的後盾。發言人又重申,中央政府和全國人民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維護國家根本利益有堅定決心和巨大力量;歸根到底,香港的命運掌握在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手中。這些表態,不僅說明中央對目前這場激進暴力行動的深刻內外因素、來龍去脈非常清晰,更表明了中央絕不會對暴力亂港惡行坐視不管的決心。

反修例暴力行動已持續近兩個月,暴力程度還在升級,嚴重挑戰公權力、威脅執法者安全,擾亂市民正常生活,破壞香港法治安定的社會環境,陷香港於險境之中。正如發言人所指,當前香港最急迫的任務就是一句話:「止暴制亂、恢復秩序」。要平暴安良,最重要、最關鍵的力量仍然是特區政府、警隊以及司法機構,各權力部門必須各司其職、嚴正執法、公正司法,嚴厲懲處暴力違法者,彰顯法治公義,不放過任何一個踐踏法律的暴徒及其背後主使者。這既是中央對香港的期待,也是香港重回法治安定正軌的不二法門。

港澳辦發言人呼籲香港廣大市民,希望所有愛國愛港的市民堅定地站出來,對暴力說不,向破壞秩序的壞分子發出怒吼,共同守護美好的家園。香港不能再亂,這關乎香港的安身立命,關係到全港市民的利益。香港各個界別團體、工商界,都必須高度重視、認真思考這個問題。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經貿中心,若暴力亂局持續,甚至失控,營商環境急劇轉差,資金大規模外流,工商界受到的影響必然首當其衝。工商界為香港、為市民、為自己,必須負責任地站出來,嚴厲譴責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暴徒,以實際行動引領市民攜手維護法治公義,守護香港這個共同家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