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汪洋:學做結合、知行統一 以釘釘子精神做好統戰工作

2019-08-08
■7月31日,汪洋到中央統戰部調研指導「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新華社■7月31日,汪洋到中央統戰部調研指導「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新華社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近日到中央統戰部調研指導「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他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牢把握主題教育的總要求和目標任務,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穿始終,從黨的初心使命中找準自身職責定位,以一流工作業績彰顯黨的初心使命,激發幹事創業的精氣神,練就擔當作為的寬肩膀,為做好新時代統戰工作提供強大動力。■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 任芳頡 北京報道

汪洋走訪了中央統戰部機關相關單位,了解開展主題教育情況,並召開座談會聽取黨員幹部意見建議。他指出,理論學習的深度,決定政治堅定的程度和思想境界的高度。要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主題教育最突出的主線,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做到真學真懂真信,增強「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行動自覺。理論學習要聯繫實際,系統梳理和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掌握核心要義和蘊含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

鞏固發展最廣泛愛國統一戰線

汪洋強調,當前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前所未有,多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鋒前所未有,統一戰線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凝聚共識的工作更加艱巨繁重。檢驗主題教育是否取得成效,歸根結底要看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的實效。要把學和做結合起來、知和行統一起來,實事求是檢視問題,真刀真槍解決問題,扎扎實實推進工作,堅決反對形式主義、走過場。

汪洋強調,要以釘釘子精神把黨中央關於統戰工作的重大決策部署落細落實,鞏固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提高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的能力。要繼承弘揚優良傳統,結合實際創造性開展工作,推進理念思路創新、方式手段創新、基層工作創新,增強幹事創業敢擔當的本領。要貫徹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加強作風建設,鼓勵勇於挑重擔子、敢於啃硬骨頭。

把解決突出問題擺上日程

據了解,中央統戰部自6月10日啟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以來,部領導班子充分發揮示範帶頭作用,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增強憂患意識、防範風險挑戰的重要論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重要論述,已進行3次部中心組集體學習。每次學習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由部分部班子成員結合分管工作重點發言,其他同志交流發言,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築牢理想信念結合起來,與研究謀劃各領域統戰工作結合起來,真正學懂弄通做實。

同時,把解決突出問題擺上重要議事日程,做到「一開始就改起來」。6月中旬開始,部班子成員督促分管部門和聯繫單位按照「黨中央關注、基層統戰部門和統戰成員期盼、三個月主題教育期間能解決或能取得顯著進展」的標準,梳理工作和思想方面突出問題「兩個清單」,確定調研和整改重點任務,並把開展中央巡視整改「回頭看」、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黨的政治建設督查反饋問題整改作為重要內容,梳理細化具體問題及整改措施,深入細緻「複查體檢」,逐一分解落實。

此外,中央統戰部主題教育領導小組還就青年幹部加強理論學習、做好統戰系統主題教育指導工作等進行部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