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推進軍民融合教育 籲國家投入支持

2019-08-08
■龔勝生(左)為畢業的研究生撥穗。  受訪者供圖■龔勝生(左)為畢業的研究生撥穗。 受訪者供圖

龔勝生注意到軍民融合產業得到普遍關注,而全社會對軍民融合教育領域的關注力度不夠,經過調研他提出《關於推進軍民融合教育,提升民辦高職院校士官生培養質量的提案》。

他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解釋說,軍民融合教育是指內地地方民辦高職高專院校為軍隊培養基礎性人才的模式,他透露,全國目前有48所高校為部隊培養海、陸、空軍的士官,性質與預科班相似,學制2年到3年不等,實際上是在地方先使學生具備一定的軍事基礎和軍事能力,再擇優進入部隊或軍事院校。

他認為軍民融合教育將是一個多贏的局面。一是民辦院校培養士官需要教師,這為退伍軍人和轉業軍人提供了用武之地;二是減少了軍事院校培養基礎人才的壓力,縮短了軍事人才的培養歷程;三是能促進地方院校的發展,比如軍事化管理有利於校園文化的建設。

但軍民融合教育的推進過程也面臨問題。龔勝生表示,士官生在高職高專院校裡招生的錄取順序在本科第二批錄取結束之後,導致生源質量相對較差。對此,龔勝生建議調整地方院校招生錄取指標和錄取批次的問題。另外,他指出,廣大的民辦院校要保證士官生培養質量勢必需要一些經濟投入,但國家對它們沒有資金補貼,這些院校的主要收入來源還是依靠收取學生學費,龔勝生在提案中也呼籲國家能對民辦高職高專院校給予更多資金支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